不支持Flash

KTC:楼宇温控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 05:3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林 北京报道

  尽管有着25年软硬件开发历史,占据瑞典自动楼宇控制系统领域近70%的市场,但KTC自动控制系统(北京)有限公司(下简称KTC)发现在中国市场的开发,并不如想象中来得容易。与同样涉及楼宇温控系统的德国西门子公司相比,他们的名气显然不够。而相较于日本与美国的同类产品,他们略高的产品价格也不占优势。

  2006年2月在中国建厂至今,KTC中国公司80%的产品均还是回销瑞典。对于总经理郑本强来说,在中国采购较为廉价的设备材料,组装产品回销公司原产国,显然不是他从熟悉的热力公司岗位辞职加盟的原因所在。

  郑本强将KTC的中国前景押在了中国供热计量收费改造上。如果建设部推行的《关于推进供热计量的实施意见》得以顺利施行,改变供热系统按面积收费至计量收费,对于KTC的3年盈利预期,郑显得信心十足。

  “从DOS到WINDOWS”

  据KTC公布的销售数据,2006年的销售利润在1亿瑞典克朗左右。KTC得以占据瑞典楼宇智能控制系统,特别是换热控制器90%市场的外因亦来自于瑞典对于热力计量收费的改革措施。

  由于瑞典冬季漫长寒冷,所有建筑物最主要的能源消耗就是供热采暖。因此如何降低供热消耗成了政府部门的头等大事。通过几次改造供热模式,瑞典发展出一套独特的计费方式:在计算用户使用热量的同时还按照使用效率收费,即如果用户使用相同热量,但循环水量较大时,收取的用热费也高。

  上世纪80年代开始,KTC的研发人员开发了一套IT-BOOM系统,这套系统在当时而言,具有十分先进的信息采集功能。因为KTC对于信息采集、数据处理分析领域介入得较早,因此当瑞典新的热量计费改造措施出台时,KTC已经有一套十分成熟的智能控制系统。

  正是由于国家对节能系统开发的支持,2000年以来KTC的市场份额在北欧迅速膨胀。集团数据显示,KTC在挪威、丹麦等北欧国家的同类市场占据30%-50%的市场份额。

  这套帮助KTC当年在瑞典市场迅速打开局面的系统,即为如今在 中 国 主 推 的 SRD2000和SRD3000的前身。郑本强表示,目前的楼宇控制系统其智控功能主要由一个主控制器实现。比较当年的市场,控制器的生产商竞争激烈,许多知名的电器设备制造商也开始介入这个领域,还不包括许多作坊式的小生产商。

  即便竞争激烈,郑本强还是对KTC控制器的性能充满信心,而这亦是2000年促使郑本强弃热力公司研究所所长岗位待遇优厚的铁饭碗,加盟KTC,并最终促成其顺利引进中国的原因所在。

  据郑介绍,KTC控制器独一无二的性能在于其操作的简便性。如果说其他的控制器操作程序复杂,只能由专业高级工程师掌握的话,那么KTC的这套系统简单得可以由普通技师甚至个人操作完成。郑笑言,KTC的控制器就如同从 “DOS”中解放出来的“WINDOWS”视窗系统。只要用户熟悉WORD 与EXCEL操作程序,就可以操作KTC的这套系统。

  此外,KTC已经成功开发出可以商用的因特网连接通信系统。该系统可以帮助分析用户热量的有效使用,并通过数据回传明确提示客户哪些环节存在能源节能潜力,从而帮助用户实现节能。

  等待政策破冰

  郑本强称,KTC的产品可算是“价廉物美”。据他的估算,以10万平方米小区建筑面积计算,KTC的全套控制系统价格在6万-8万人民币左右。用户使用智能控制系统,按照需求使用暖气,一个冬天即可节省30万元。

  但郑也表示,由于中国的建筑市场以项目市场为主,

房地产
开发商
并不一定是最终的房屋使用者,因此对于他们而言,先期投入这笔设备费用的必要性还有待商榷。而被KTC视为开拓市场“杀手锏”的远程通信以及能源消耗数据分析反馈则对于按面积收取供暖费的用户而言,吸引力有限。

  KTC的中国僵局有望被目前建设部有望推行的热量计费改革打破。这个政策被KTC的中国员工,包括郑本强在内,解读为“光明”的信号。同时,建设部发出的“十一五”

建筑节能指标细化到供热节能方面则让KTC的控制系统中根据用户使用数据进行节能跟踪建议的功能显得有了大用场。

  而利好政策的趋势,KTC的中国客户也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空中客车办公楼这样的国际客户。合作意向开始出现在国内的许多大型物业公司。

  瑞典总经理Magnus Akerskog在2007年春节前的中国之行中表示,总部将继续追加中国投资。下一步,郑本强希望可以找到国内的OEM厂商与分销商,“共同推广节能环保的KTC技术和产品”。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