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月数据高烧 投行预期紧缩迫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3:18 第一财经日报

  张喆

  CPI 同比上涨2.7%, M2同比上涨17.8%,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上涨17.2%,出口额同比上涨51.7%,贸易顺差238亿美元……2月份的宏观数据呈“普涨”之势。多位投行经济学家认为,这些“令人不快”的数字预示着一系列紧缩政策将陆续出台。

  CPI:向上走?向下走?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月CPI较去年同期上涨2.7%,1月的这一数据为2.2%。1~2月CPI较上年同期增长2.4%,低于政府设定的3%以内的2007年增速目标。

  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称,2月CPI数据虽较前月上涨,但仍然低于市场预期的2.8%,本月CPI的上行部分源于季节性因素,即今年春节晚于去年。  

  屈宏斌和高盛亚洲经济学家梁红都认为,食品价格仍是推高CPI的主要因素。“从去年11月开始,食品价格就在推动CPI数据上升,在未来几个月,仍将推动核心CPI保持在2%~3%的水平。” 屈宏斌称。 

  他还认为,高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还没有传导到消费品行业,这意味着食品价格可能会导致核心CPI在未来几个月里会上升,但是扣除食品行业后的CPI仍将保持低位。他表示,央行不大会对食品价格上升采取加息措施,但它会密切关注通胀数据,任何一点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导致的价格上浮都会引致进一步的紧缩措施。

  雷曼兄弟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则认为,2月的CPI上行最重要的因素还是春节的延后,但这种影响是暂时的。

  出口面临“紧箍咒”?

  如果说CPI走势仍然给人留有想象余地,2月出口增速“飙升”则令市场咋舌。出口增速从1月的33%上升至51.7%,进口增速则从1月份的27.5%下降到13.1%,贸易顺差则从1月的159亿美元升至238亿美元。前两个月出口较去年同期增长41.5%,进口增长21.6%,两月贸易顺差为397亿美元,而2006年前两月贸易顺差仅为121亿美元。

  屈宏斌的研究表明,超乎想象的出口增长主要由钢铁、家具、电子产品和服装等行业带动,2月份以上各行业出口增长率分别为180%、48%、48%和44%。

  高盛曾预期今年美国经济将减速,世界经济将迎来“愉快的放缓”,高盛经济学家梁红认为,中国2月强劲的出口数据为此提供了佐证,即尽管美国经济放缓,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仍将保持强劲增势。

  但孙明春却认为这样的增长并不令人乐观,他预期减少贸易顺差的政策最早将于下月出台,这将包括进一步降低具有附加值的出口产品的

出口退税、提高出口税率、扩大出口退税征税范围以及对于加工和组装贸易进行更严厉的监管。

  此外,他认为,政府还将出台一系列能源和环保方面的措施提高成本,减少出口商之间的竞争,包括关闭无效率的生产厂家、对污染征收更高的费用等。

  在减少外部失衡方面,梁红强调,人民币加速升值是最终减少外部失衡的有效政策手段。孙明春则认为,

人民币升值步伐可能加快,但是不会大幅升值,升值只是解决大规模贸易顺差多种措施的一部分。

  信贷调控:组合拳将出?

  从信贷数据来看,2月M2和贷款数据似乎也足以令市场神经为之一紧,2月M2较去年同期上涨17.8%,1月的这一数据为15.9%。2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4.8万亿元,同比增长16. 6%。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5万亿元,同比增长17.2%,增幅比上月高1.2个百分点。

  梁红表示,如果货币和信贷保持现在的增速,有可能会带动内需增长,增加通胀压力。她预期,央行会在近期采取行动约束贷款扩张。

  “很有可能先通过窗口指导,再进一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她同时指出,考虑到

商业银行强劲和可修复的贷款能力,调整利率才是可以信赖的紧缩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