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津属意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先行先试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3:02 第一财经日报

  张新 陆媛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环渤海经济圈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天津滨海新区的冉冉升起。今年的“两会”上,天津滨海新区又开始谋求进一步加快开发和开放的步伐。

  昨天上午,在天津代表团驻地京西宾馆召开的小组讨论会上,天津代表团包括天津市发改委主任李亚力在内的多位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先行先试区的建议》(下称《天津金融先试区建议》)。

  上述《天津金融先试区建议》中首先强调,两岸金融合作进展缓慢。迄今为止,台湾地区在大陆仅设立了华一银行、协和银行、国泰人寿保险公司等三家金融机构,还有一些金融机构设立了代表处,与迅速发展的两岸贸易和台商在大陆的踊跃投资极不相称。去年,两岸贸易额已经突破1000亿美元,大陆累计实际使用台资已超过400亿美元。

  同时,《天津金融先试区建议》还强调,近年来,已有多家台资金融机构和企业到天津考察,探讨设立金融机构问题。去年上半年,

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专程来天津就海峡两岸金融交流合作进行内部探讨。随后,台湾10多家金融机构驻大陆办事处还专门组团到滨海新区考察和商谈金融合作。这些都为设立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先行先试区创造了条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