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卫生部称医改将有六套方案供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 02:51 京华时报

  

卫生部称医改将有六套方案供选择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孙宝树(右一)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 胡雪柏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三部门通报提案办理情况 卫生部介绍医改工作

  昨天,全国政协召开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会,邀请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负责人向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各民主党派中央代表和各界别委员代表,介绍本部门去年提案办理情况和2007年工作设想。这也是历次全国政协大会期间首次举行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会。

  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在会上透露,国家有关部门委托了6个平行机构参与制定中国卫生改革与发展方案,并集思广益征集各方面意见。届时,将有6个平行的方案供选择。

  -关于卫生部工作

  六机构分别制定医改方案

  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介绍,国务院成立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部级协调工作小组共有15个部门参与,对卫生管理体制改革、卫生投入机制改革、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药品购销机制改革等方面进行研究。

  协调小组采取了非常开放的工作方式,在网上广泛征求意见,多次听取卫生、社会、政治等领域专业的意见,并平行委托了6个机构分别制定中国

卫生改革与发展方案。

  六方案可能公示听民意

  参与方案指定的6个机构包括国内的著名高校、国务院研究机构、国际组织以及著名国际私人机构等。届时,将会有6个平行的

医疗体制改革方案提出,供有关部门作比较并最终制定医疗体制改革政策。陈啸宏表示,医改方案确定将充分考虑其可行性,可能会采取公示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

  严控大

医院贷款搞建设

  陈啸宏介绍,今年卫生部将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在医院管理上将从片面注重外延发展和硬件建设,转移到充实内涵,加强医院思想道德建设、人员素质建设等方面,严格控制大型医院建设规模和建设标准,严格控制用贷款搞建设,从严审批大型医用设备购置。并要求医院加强医疗技术和人员资格准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维护患者安全。

  在规范医院收支管理上,各医院将严格控制医疗费用成本,改革不适当的经济激励机制,减轻群众负担。全面推行医院院务公开制度,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花絮

  副部长为错词向委员道歉

  “汇报前,我想先向委员们做个检讨。”昨天,轮到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发言时,他用道歉做了开场白。

  原来,工作人员因为审稿疏忽,将给委员们提供的材料标题写成了《在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会上的讲话》。陈啸宏认为用“讲话”一词不妥,应改为“汇报”。“作为政府部门,我们一定要摆正与委员的关系,我们是来汇报工作,接受委员们批评、指正的,而不是讲话。对我工作的疏漏郑重向委员们道歉。”

  委员当面向官员提意见

  少说未来工作 多讲提案办复情况

  “我提个小建议,请相关部门介绍情况时少说未来工作,多讲提案办复情况。”昨天,听完卫生部的提案办复情况汇报后,全国政协委员舒乙不客气地说。

  随后,来自新闻出版组的罗开复委员也大声表达了同样的意见。他认为,卫生部提供的提案办复材料中,一万字的内容只有2000字是在讲提案办复情况,余下的都是介绍自己部门未来一年的工作。“这里不是新闻发布会,我们想多听听提案办复情况。”俩人的“抱怨”顿时引起了台下委员们一片小声的附和。

  -关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工作

  事业单位养老险改制分两类

  昨天,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会上,刚刚上任一个月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孙宝树透露,今年,我国将研究制定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将被分成两类分别纳入公务员体系和职工体系。

  孙宝树介绍,劳动保障部正在对事业单位养老金制度改革进行测算。目前确定的大体方向和思路是:事业单位要分为两类,有行政职能的要纳入公务员的劳动保障体系;另一部分具有经营性质的事业单位,将参照企业职工保障制度进行改革。“目前我们正在对事业单位的性质进行摸底分类,并进行相关数据测算,具体方案出台尚无时间表,预计会开展一定的试点工作。”

  社保基金是一个高压线

  在介绍社保基金管理问题时,孙宝树透露,从去年9月份开始,劳动保障部对29个省区市的社保基金进行了审计,把省级的包括地市的一些养老保险基金进行了审计。

  孙宝树介绍,总的审计情况是非常不错的,也有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在社保基金使用方面账目不合理,有的出现了一些小的动用的情况,这些问题他们都提出了修改的意见,做了一些调整。同时对上海社保基金的问题也作了严肃的处理。

  孙宝树表示,总的来说,劳动保障部对社保基金的态度就是,社保基金是一个高压线,“这是保命的钱,不管哪个单位,哪个部门,只要违规动了这笔钱,就要严肃处理。”

  今年基本解决欠薪问题

  孙宝树还透露,劳动保障部正在研究针对农民工的保障制度。包括解决最低工资问题,包括清欠农民工工资,国务院各部门都下了很大的力度,连续三年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总数字达到335亿元。

  今年国务院专门成立了部际联席会议,下大力量要求各地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今年要基本解决。

  -关于国家发改委工作

  石油储备设施投资拟向民企开放

  昨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在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会上透露,国家发改委正与有关部门研究,逐步放开石油市场,引入竞争,引导企业投资建设商业性石油中转储运设施。这是国家发改委首次对民企参与商业性石油储备设施建设表态。

  据毕井泉介绍,去年的全国两会上,许智明委员提出了《据理驳斥“中国能源威胁论”,让民企参与国家石油储备》的提案,发改委对此进行了调查研究,考虑逐步放开石油市场,引导企业投资建设商业性石油中转储运设施。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凤起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引导企业参与商业性石油储备设施建设,是个好事情,但要非常关注企业的资质和能力,进行完备的招标选拔。“目前,我国民营油企的能力参差不齐,其是否有能力参与建设是个大问题。”

  开采煤层气将享税收优惠

  毕井泉会上还表示,我国将考虑对抽采煤层气给予税收优惠。

  毕井泉称,今年,我国将加快开发油气资源,政协人口资源委员会去年提出了《加快我国煤层气开发利用》的提案,此提案具有加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目前发改委正在协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煤层气抽采利用税收优惠政策的具体办法,在规划建设的西气东输二线等天然气管网时,将充分考虑利用山西等地的煤层气外输问题。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刘薇 张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