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下月起须过节能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7:37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刘薇) 昨天,市发改委对外发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管理办法》,今后本市建筑面积在20万平米以上的居住建筑项目都必须先过节能审批关,不符合节能要求的项目,市发改委将不予审批,该办法将于今年4月1日起实施。

  根据《办法》,今后本市建筑面积在2万平米以上的公共建筑项目,建筑面积在20万平米以上的居住建筑项目以及其它年耗能2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项目,都必须进行节能评估和审查,并取得节能审查批准意见,其它项目要进行节能登记管理。对未按规定取得节能审查批准意见和未按规定提交节能登记表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发展改革部门不予审批、核准或备案。对没有节能验收记录的建设项目,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同样不予竣工验收备案。

  为杜绝节能评估工作中的弄虚作假现象,发改委将对评估机构的资格、选择、管理制定详细的规定,目前《节能评估中介机构选聘和管理办法》正在制定中,将于今年年内出台。

  据市发改委委员张燕友介绍,节能评估属于项目审批的前置性条件,就像环评一样,不通过就不能上马。

  -相关新闻

  重点耗能行业用能将受限

  本报讯 (记者 刘薇) 昨天,市发改委发布《北京市加强节能工作实施方案》,并和18区县负责人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根据方案,本市将对重点耗能行业制定万元增加值能耗标准,对超过限额标准的耗能企业,将实施累进加价。

  市发改委委员张燕友介绍,各区县要将节能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绩效考核和政绩考核,各重点耗能企业要将其纳入经营业绩考核。

  为确保方案能够得到落实,从今年开始,本市将每季度向社会公布单位生产总值

能源消耗情况,2008年对目标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2010年进行期末考核,评估和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

  节能警察队伍编制获批

  本报讯 (记者 刘薇) 昨天,市发改委委员张燕友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本市节能警察队伍的编制已经获得了市编办的批准。

  本市将建立一支由20名人员构成的市级节能警察队伍。这只是第一步,条件成熟后,还将建立各区县的节能警察队伍。节能警察将有一定的处罚权,不定期对各类建筑进行节能检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