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疯狂的资本追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7:10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王杰 早报记者 丁仕松

  这出大戏跌宕起伏,终于进入最后一折。

  可以预见的是,警方侦调结果无疑会成为大戏的封底,将“本色故事”封存在2007年的年初。“本色”已逝,“本色”话题仍可继续。

  这是个悲剧,虽然它的前半段在金钱的刺激下让很多人迷失。主角一人的悲剧,尚可将个人性格作为借口,但背后太多太多没有浮出水面的个体,其对金钱的疯狂追逐,暴露出的“集体性格”则更让人感觉到寒意———在违背逻辑的诱惑面前,太多的人失去了基本的判断力。这种判断力的丧失才是悲剧酿成的推手。

  你可以说,这些借钱给吴英的人失去判断力与其素养有关,但另一个群体对金钱的迷信则显得荒诞。早报记者11月1日刊发第一篇关于吴英稿件的当天,就婉拒了若干地方要求帮其联系招商引资的提议。随后在与同行的交流中发现,这种电话很普遍。北方某县的主要领导竟表示,自己已经等吴英过去谈招商长达1周时间。而某天在本色集团的办公室内等候采访时,此类电话的密集程度也超乎想象。

  想起“TOP”

神话破灭前期,各地的疯狂程度不逊于此,但这次的疯狂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媒体和公众此前就一直对吴英的资本来源持怀疑态度。

  正如某位典当行的业主担心的那样,一部分人的疯狂,更具破坏性的是造成整体生态环境的恶化。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