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涉嫌非法吸储 26岁东阳富姐吴英被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6:52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王杰 早报记者 丁仕松

  “本色”的巨大招牌轰然倒塌,泛起无法消散的尘埃。昨日11时04分,本色集团总部楼顶的“本色”图文标识被浙江省东阳市警方拆除,“本色”旗下所有门店的品牌标识亦均被剥离。

  昨日12时整,东阳再无“本色”。本色掌门人吴英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

  这一切,离这个年轻而神秘的女富豪突降东阳的时间仅仅是4个多月。

  吴英丈夫可能没有问题

  2月10日下午4时30分左右,当地警方在几分钟之内全盘控制本色集团旗下所有门店。

  据本色集团员工透露,10日下午1时许,本色集团副董事长周红波(吴英的丈夫)通知他们,下午公安局要来“大检查”,“后来就没见到他了。”

  2月10日,阴。东阳本色集团员工期待发工资的日子。

  下午4时30分左右,暴风雨毫无征兆地袭击本色,当地警方在几分钟之内全盘控制该集团旗下所有门店。

  一名本色员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当时我们还在上班,突然来了很多警察,还有没穿制服的,不是政府的(

公务员)就是便衣。他们接管了门店后,要求员工一个个登记姓名,然后就让我们离开了。”本色在东阳市区的所有门店全部被拉上了警戒线,闲杂人等不得入内。

  “吴英出事了。”这是“警方接管”给这名员工的第一反应。消息很快传遍东阳,早报记者随后接到有关此事的13个报料电话。

  “周董(吴英丈夫周红波,集团副董事长)应该早就知道了。”一名接近高层的本色员工向早报记者透露,10日下午1时许,周红波通知他们,下午公安局要来“大检查”;下午周红波去本色酒店处理一些琐事后离开,“后来就没见到他了。”

  清理本色的行动正式拉开帷幕。10日晚,当地政府讨论“本色”处理事宜的会议持续到晚上10时。当晚10时30分左右,东阳广播电台经特别授权,率先播发了《东阳市人民政府公告》。公告称,“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法定代表人吴英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现已由东阳市公安局立案侦查。”民间对吴英非法吸储的猜疑得到了官方证实,但吴英的丈夫周红波并没有出现在公告之中,“周红波可能没有问题,吴英都是一个人在外面跑钱。”一名略知内情的人士猜测。

  《公告》还称,“东阳市政府已责成相关部门组成清产核资组,负责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相关公司的资产清理、财务审计、债权债务登记等工作。”

  用砖头封死“本色”所有门店出口

  11日清晨,本色集团总部大楼的警戒线外聚集着公司员工、讨工程款的业主及围观市民。

  11日下午,包括酒店在内的所有本色集团门店的出口均被砖头封死,据称“来要钱的人太多,警方可能是怕晚上有人哄抢物品”。

  11日,对本色集团清查核资第一天。

  清晨,本色集团总部大楼的警戒线外聚集着公司员工、讨工程款的业主及围观市民。

  警方组织的清查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首先要保证每个员工的工资,再是民工的小额工程款,后面就不知道了。”现场一名警员告诉记者。本色集团的部分管理层人员协助警方,以部门为单位下发工资。“布兰奇洗衣店”门口前来领取衣服的市民也排起了长队,这家洗衣店在当地以提供相当量的免费服务闻名。

  10时43分,“布兰奇洗衣店”门头招牌上的“东阳本色店”5个硬塑字被剥离,随后,总部楼顶的本色LOGO也被警方拆除,甚至连“员工餐厅”的简易招牌上的“本色”二字也被掏空。早报记者随后发现,其他门店的本色印记也被清除,本色的子品牌“千足堂”也从足浴店的门头摘下。

  12时,一堆黄沙倾倒在本色集团门口。下午,包括酒店在内的所有本色门店的出口均被砖头封死。“来要钱的人太多,警方可能是怕晚上有人哄抢物品。”当地一名官员分析。

  债权登记,未现被“吸储”人员

  11日14时,东阳市建设路186号-2,与本色集团有关的债权债务关系登记启动。

  截至发稿时,早报记者始终未发现有被“吸储”人员的身影。

  11日14时,与本色集团有关的债权债务关系登记启动。

  登记点“东阳市建设路186号-2”,原是金信信托的债权甄别确认点。昨天,大门右边又新增了本色集团债权甄别确认点的牌匾,确认点的每个房间都堆放着厚厚的一叠“本色集团债权人债权申报表”,油墨尚新。当地政府的程序是,先登记,经甄别后,按方案先后支付各类款项。

  依据《公告》,“与涉案犯罪嫌疑人吴英及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关的债权人(含自然人、单位、法人),均在债权债务登记范围内。但现场难觅债权人的影子,来的大多是当地泥水匠,他们来讨要承包粉刷业务后的工程款,款项均不足万元。前来登记的还有部分材料供应商,本色集团拖欠东阳本地一名家俱厂业主约12万元———本色网吧500张电脑椅的货款。

  本色酒店2月4日在当地一家门市部购买洗发水和沐浴露的1万多元货款也未支付,另据早报记者了解,本色尚欠45万元的窗帘货款。

  申报表上的第一项内容即为“借款”,早报记者始终未发现有被“吸储”人员的身影。当地政府表示,为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政府会积极处理善后事宜。

  

  政府公告

  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法定代表人吴英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现已由东阳市公安局立案侦查。

  2东阳市人民政府已责成相关部门组成清产核资组,负责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相关公司的资产清理、财务审计、债权债务登记等工作。

  3与涉案犯罪嫌疑人吴英及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关的债权人(含自然人、单位、法人),于2007年2月11日下午2时起携带身份证明及有关的债权凭证到债权债务登记点进行债权债务登记,有关债权债务将根据法律法规依法处理。债权债务登记点地址为原交通局(建设路188号一2)。

  4广大人民群众必须配合公安机关案件查处工作,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自觉维护社会秩序,确保社会稳定。对扰乱公共秩序、妨害社会管理的违法犯罪行为,将由司法机关依法惩处。

  东阳市人民政府

  二00七年二月十日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