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涞水的陌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4:58 第一财经日报

  ——普林斯的小额信贷体验

  韩圣海

  对于河北省涞水县李县长来说,花旗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查尔斯·普林斯(Charles Prince)一行去年11月中旬的拜访绝对让他颇感意外,即便是当地扶贫经济合作社的信贷员再三向他确认,他还是有点半信半疑。

  2006年11月18日,普林斯如约而至。

  当日,普林斯就在涞水当地中心小学的简陋教室里,从商业银行运作的角度出发,给涞水“扶贫经济合作社”的信贷员工和工作人员以“信贷风险的信号”为题讲授了风险管理的基础知识。

  讲完课后,普林斯意犹未尽,又来到了当地一位小额信贷客户的大葱田里,帮忙农收。

  涞水和花旗集团的渊源肇始于2001年,当年,花旗集团总共出资130万美元资助孟加拉乡村银行在中国推广小额信贷事业。其中,25万美元的种子资金就在涞水县运作。

  花旗集团中国社区关系总监王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小额信贷是花旗集团在中国长期运作的一项社区项目,花旗集团和孟加拉乡村银行合作,用的就是尤努斯教授所创建的孟加拉乡村银行的小额信贷模式,用联保贷款的形式给当地农民提供贷款,满足他们的金融需求。

  王力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涞水县的项目开展得较为顺利,整个涞水县已经有1500多名小额贷款客户。

  河北涞水县只是花旗在中国小额信贷项目的一部分,四川、内蒙古也有部分地区受惠于花旗的小额信贷项目。

  此外,花旗还向中国小额信贷培训中心提供资金支持,旨在通过向中国小额信贷从业人员提供系统实用的培训,持续推动中国小额信贷事业的发展。

  据王力透露,自2004年8月份中心成立以来,已有500名经理接受了相关培训。

  事实上,不仅是中国,花旗集团在全球都有针对贫困阶层的小额信贷等金融服务。

  王力告诉本报记者,花旗集团针对贫困阶层的“普惠金融”通过两种方式开展,一种就是出资捐助形式。另一种则是商业化模式,如在印度,花旗集团就有针对低收入人群的信贷服务,去年底,花旗已经为印度的低收入人群提供了专门的ATM机,以满足他们的金融需求。

  王力称,按照国际经验,小额信贷若要得到可持续发展,最后大多会落实到商业化运作层面,但从中国的小额信贷现状来说,小额信贷的商业运作还有待时日,而花旗则将继续对中国小额信贷事业予以关注。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戴国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银行在中国开展小额信贷项目,主要还是提升企业形象,国内农村金融离商业化运作所需的信用环境还有一定差距,作为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

商业银行,一定范围的社会责任或许要考虑,但归根到底还是要落实到股东利益最大化上来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