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际油价今年首破6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6:46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魏华兵 早报记者 陈其珏

  当很多人都以为持续两年的“石油牛市”已近尾声时,国际油价突然一改颓势,掉头上冲。上周末,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一度达到每桶60.80美元,这是国际油价今年以来首次突破60美元关口。

  美国气象部门预报称,在本月19日以前,美国中西部和东北部地区的气温预计将低于往年同期平均水平。这种局面可能导致美国取暖油消费需求增加,这是近来油价上升的主要因素。

  “本轮反弹最初是由美国天气转冷引发的。之后,欧佩克宣布实施减产决定,将其原油日产量减少50万桶———这两大因素帮助油价止住了下跌势头。再加上美国西方石油公司关闭一座油田95%产能等一些突发因素的刺激,油价终于重新走强。”上海中期能源分析师林慧昨天对早报记者说。

  据林慧介绍,前不久,当油价处于50美元关口时,市场观点曾出现严重分歧,甚至有分析认为国际

原油期货市场将出现“牛熊转换”。在上述背景下,这次反弹颇为关键,至少表明本轮“石油牛市”并未真正终结。

  她认为,短期内很可能与去年三四季度的走势雷同,在58~62美元之间遭遇比较强的阻力。但对整个2007年的行情,她还是比较乐观,“因为将有很多因素值得市场炒作”。

  但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韩学功认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

国际油价不会继续上涨,而是在55~60美元之间震荡。“只要维持在这一水平,国内油改包括
燃油税
的推出都是可行的。因为这样的价格水平不会给社会带来太大的冲击。当然,油价在55美元以下进行改革就更好了。”

  他同时指出,只要国际油价在58美元以下,国内炼油厂商就可避免亏损。但如果上到58美元以上的话,只要定价机制不变,炼油企业仍难逃亏损局面。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