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小川:满意人民币升值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4: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发自上海

  王蔚祺

  为期两天的七大工业国(G7)财政部长和央行官员会议,10日在德国西部城市埃森落下帷幕。会后发布的正式声明并没有提及任何具体货币。而对冲基金给金融市场带来的风险问题,则在会议上被深入讨论。

  欧日官员警告套利交易

  尽管在此次会议召开前,欧元区一些国家的财长们不断抱怨日元汇率过低的问题,外汇市场也非常“配合”地推动日元上涨,套利交易仓位大量解除,但正如分析师们所预测的,日元问题只是“雷声大、雨点小”,G7财长声明根本没有提及日元汇率问题。

  可能是G7财长们觉得在严肃的公开声明中谈及任何成员国的货币都不太恰当,而且日元走势是外汇市场决定的,并不是日本政府和央行造成的,所以此次会议上,欧日双方颇具默契地将矛头指向了套利交易。所谓套利交易,就是投资者借出低收益的货币,兑换成高收益的货币进行投资。由于日本的利率水平很低,因此日元是套利交易者卖出的主要货币。

  会后发布的正式声明称:“日本经济正步上复苏轨道并预计将持续复苏,因此金融市场在对风险进行评估时,应该考虑到这一点。”这暗示,套利交易者一味卖出日元购买其他货币会面临很大风险。

  除此之外,日本财务大臣尾身幸次和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在此次会议上均表示,日元

汇率应该反映日本经济的复苏。

  “汇率应该反映经济基础,而日本经济正在稳步复苏……我觉得金融市场,包括货币市场中,单向操作都是不可取的。”尾身幸次说。

  欧元区国家的官员们显然很满意日本同行们的态度。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在会后说:“他们(日本官员)说‘日本经济处在良性轨道上,基础数据正在改善’。从这一点看,他们与我们的观点相同,汇率应该对此有所反应。”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会后说,近期套利交易是日元贬值主要的原因之一。“我们想要提醒市场投资者单向押注的风险,特别是在外汇市场。”

  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托也警告说:“部分投资者在外汇市场过度建仓,造成了潜在的金融不稳定性。”

  此外,G7财长声明中有关外汇的论述采用了往常的标准内容:“我们重申,汇率应当反映经济基本面。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须变动对经济增长不利。我们继续密切关注外汇市场,并在适当的时候展开合作。”

  中国汇率问题被提及

  G7财长声明中,涉及汇率的其他内容还有:“拥有规模庞大且不断增长的经常账户盈余的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应当变动其有效汇率,令经常账户作出必要的调整。”

  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应邀出席了此次会议。据香港地区媒体报道,周小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满意人民币的升值步伐,这是根据国家的计划及经济承担能力而做出的。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则说:“过去两天里,我们讨论了如何保持全球经济平衡增长、日本和欧洲不断积累的内部需求,以及推动中国采取更具弹性的汇率机制问题。”

  警惕对冲基金但不干涉

  此次G7财长会议还对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予以关注,对目前全球总值1.4万亿美元的对冲基金进行了深入讨论。各国的财长和央行官员都表示,需要“警惕”对冲基金。G7财长声明指出:“对冲基金行业的强劲增长及其交易方式,都让我们必须警惕。”

  声明中,财长们还肯定了对冲基金为金融系统的有效性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但他们同时认为,“评价与对冲基金活动相关的潜在系统性和操作性风险,已经变得更加复杂和具有挑战性。”他们表示,将与私人部门交换意见,并要求金融稳定论坛(Financial Stability Forum)及时更新其有关高杠杆系数机构的报告,为5月召开的八国集团(G8)财长会议作准备。

  特里谢还称,他希望会见对冲基金行业的人士,并采取一系列措施来确保在对冲基金快速增长时期,将金融稳定性的风险降至最小。

  不过,G7财长并不打算要求对冲基金公开它们在金融市场的仓位,也不建议加强对这个行业的监管。

  气候和

能源问题无进展

  施泰因布吕克在会议结束后称,财长们对能源和全球暖化等问题的讨论未取得进展,“没有达成明确的结论”。此前在2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小组”发表《气候变迁2007年报告》警告说,石化燃料污染将在本世纪使气温继续上升,造成洪水泛滥、干旱及飓风等恶劣天气,令极地冰层融化,并损害未来数千年的气候。

  施泰因布吕克表示,若想在包括俄罗斯在内的G8会议中讨论气候问题,还需要完成很多工作。德国目前担任G8轮值国,并将能源问题列为轮值期间的重要议题。但其他成员国还未就具体的共同能源策略达成一致。

  但此次会议提及了在“以市场为基础的政策措施”的必要性,包括征收相关税种和二氧化碳排放交易制度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