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我国应对贸易摩擦数量多成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7: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16起对华反倾销案以不采取措施结案

  ●5起获市场经济待遇和低税率

  ●迄今66个国家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

  本报北京1月14日讯 记者龚雯从商务部获悉:2006年,针对我国的贸易摩擦依然有增无减,共有25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发起“两反两保”调查86起,同比增长37%;涉案金额20.5亿美元,与2005年基本持平。其中,反倾销63起,反补贴2起,保障措施16起,特保调查5起。

  去年美国对我发起反倾销调查虽然数量不多,但对我开启了首例反补贴调查,且在反倾销规则上更加严格。欧盟近年来对我反倾销调查居高不下,2006年达12起,高于往年。印度、土耳其等发展中国家对我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的案件数占我遭遇“两反两保”案件总数的71%。日本肯定列表制度的实施大幅提高我输日农产品门槛,影响到70多亿美元的农产品出口。

  面对日益增多的贸易摩擦,

商务部门、行业中介和企业联手应对。欧盟皮鞋反倾销案涉案金额7.3亿美元,影响就业7万人,163家中国企业应诉,经积极应对,原涉案产品约30%被排除,税率由初裁时的19.4%下调至16.5%,实施期限由通常的5年减为2年,减轻了对我出口企业的不利影响。此外,在我国遭受的反倾销案中,2006年裁决的共48起,其中16起以不采取措施结案,5起获得市场经济待遇和低税率,合计21起,占44%。

  另外,去年特保措施对我出口影响得到有效遏制。2002年以来,我国共遭遇23起特保调查,19起已结案,其中2006年成功应对7起,包括美钢管特保案、哥伦比亚

纺织品特保案、台湾地区毛巾特保案等,目前仅
土耳其
1起特保采取了限制措施,尚有4起正在应对中。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进一步拓宽进口反倾销调查领域。2006年我对5种进口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10起,采取13个临时反倾销措施,22个最终反倾销措施,审结9起反倾销复审案件。进口反倾销调查涉及的领域明显拓宽,贸易救济手段覆盖的产业面有所扩大。

  2006年有14个国家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迄今共有66个国家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