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人民币加速升值:三大理由难以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4: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5年7月21日至2006年12月29日)(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银河证券 田书华

  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走势基本上是在不断升值的。我们认为,2007年人民币将继续保持升值态势,并且人民币升值速度可能加快。主要有三大理由:一是我国国际收支顺差将继续扩大,外汇储备仍会保持较快增长;二是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速度小于美元兑欧元、英镑的贬值速度,表明人民币升值潜力依然较大;三是美国民主党选举获胜可能增大人民币快速升值的压力。

  2007年,人民币将继续保持升值态势,并且

人民币升值速度有可能会加快。得出这一结论,主要是基于以下三大理由。

  第一,我国国际收支顺差将继续扩大,外汇储备仍会保持较快增长。我们可以从贸易顺差将继续扩大这一角度进行分析。我国自1994年以来已经连续12年保持贸易顺差局面,并且近年来我国贸易顺差表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从刚刚公布的数据来看, 2006年我国外贸顺差累计已达到了1774.7亿美元,远超2005年全年1019亿美元的水平。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我国贸易顺差仍会保持在较高水平上。

  因为,首先,世界经济总体上仍将较快增长,这会拉动中国的出口增长。综合各主要机构的预测结果来看,2007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在3.9%-4.9%之间,仍将处在上世纪70年代初以来增长最为强劲的时期。可以说,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仍然较好,这对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出口和利用外资增加较为有利。从外贸情况看,我国劳动力资源优势仍会在很长时间内得以保持,加工贸易发展的空间仍然较大,并且国内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未来外贸出口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其次,国内生产能力的提高导致进口提升幅度不会太大。从进口情况来看,不会有太大幅度的上升。虽然近期国家有关部门表示以后要积极扩大进口,但我国已经建立起了门类齐全的制造业生产体系,而且生产成本低、产量大,这会抑制我国的进口需求。例如,从2005年开始我国却变成了钢铁产品净出口国。另一方面,受国内市场激烈竞争以及进口产品结构变化的影响(资源性产品、高技术产品进口增加,一般技术产品进口减少),进口增速提高的空间不大。因此,未来外贸顺差的格局还将保持一段时间。

  再次,国际产业转移背景下加工贸易仍在不断扩大,进而拉动贸易顺差继续扩大。我国加工贸易发展很快,加工贸易顺差很大,我们认为,短期内这一格局难以转变。这主要是因为:在经济的全球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其他国家制造业生产能力不断转移到中国,利用中国广阔的市场和廉价的劳动力,大量发展加工制造业,然后再出口。中国的这种优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还会继续存在,所以会导致加工贸易的顺差还会增加,进而推动巨额贸易顺差的继续存在。

  同样,从外商直接投资看,FDI还有望继续增加。我国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再加之我国社会经济比较稳定、社会发展的前景也比较好,因而对国际投资资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同时,加入WTO以后,我们的服务业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服务业吸引外商投资的数额也明显增加。一些典型的资金密集型的服务业,比如金融业、运输业等,都可以带来比较多的外资流入。

  “十一五”时期, 政府将按照国际规范完善企业运营机制,根据企业发展需要,通过配股、增资等方式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国内企业到海外上市,融入的外汇资金回到国内投资导致外汇资金流入。可以预见,《规划》的实施,可能会导致更多的外资流入中国,引致国际收支顺差继续扩大。

  自2005年7月汇率改革以来,政府不断鼓励资金流出,最近不管商业银行还是保险公司都在不断地增加对外投资。但总体来讲,对外的这种资金流出短期内不会增长很快。所以,近期来看,对外资金流出不会增长很快,这就导致外汇净流入这种态势还会得以保持。

  另外,外汇储备将会继续增长。从外汇储备看,我国外汇储备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成为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外汇储备增长主要受两方面因素推动,一是对外贸易顺差扩大;二是国外向我国的投资大于我国向国外的投资。

  从未来发展趋势看,这两方面的推动作用还会保持一段时间。首先,中国贸易顺差的继续扩大将进一步增加我国的外汇储备数量。其次,从利用外资情况看,我国经济的高成长性,劳动力、土地价格较低的优势,相关政策的鼓励等,会继续推动外商对我国的投资活动。因此,未来几年我国将会继续保持高额的国际收支顺差,我国外汇储备依然会以较快的速度增长。

  第二,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速度小于美元兑对欧元、英镑的贬值速度,表明人民币升值潜力依然较大。虽然人民币兑美元处于升值通道中,兑港元和日元也在升值,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人民币对欧元是在贬值。

  另外,去年

人民币汇率改革后,人民币汇率不再单一盯住美元,而是参考一篮子货币。目前一篮子货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韩元、新加坡元和英镑等11种货币。从真实有效汇率看,虽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升值,但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不及其他主要货币兑美元的升幅。换言之,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汇率一直在下降。也就是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是在贬值。其证据是,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同时,中国的进口价格涨幅显著超过出口价格涨幅,这种情况一般只有在本币贬值的情况下才会发生。

  实际上,由于美元在全球外汇市场上大幅贬值,美元对主要货币如欧元、英镑的贬值的速度,已经快于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

  由于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实际赶不上其他一些主要货币兑美元的升幅,由此导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实际在贬值,并且美元进一步贬值的趋势依然存在,因此,从这个角度看,人民币兑美元应该继续升值并且有可能加速。

  第三,美国民主党选举获胜可能增大人民币快速升值的压力。2006年11月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中,民主党从共和党手中夺得众议院、参议院控制权并一举取得50个州席位中的28个席位,民主党在此次选举中大获全胜。

  美国民主党在经济上的主要政策主张是降低失业率、贸易保护主义,及其实行不同于共和党的税收政策和“石油政策”。民主党的基础选民是工会,因而比共和党更关注工人工资收入及失业率。民主党提倡更高的最低时薪,强调工会的力量,美国工人最低时薪有可能增长达25%,这将会影响到小型企业和

零售业的盈利状况。尽管今年以来美国失业率连续下降,比去年平均减少0.2个百分点,但在制造业中,失业状况却持续恶化,因而民主党极力反对美国制造业向其他国家的转移,中国、墨西哥首当其冲。对于把企业移出美国而影响就业的公司,政府将取消其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这也将影响到企业的盈利。

  民主党的第二个主张是反对经济全球化,提倡贸易保护主义。美国2006年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赤字达到6207亿美元,其中对中国的货物贸易赤字为1662亿美元,接近其贸易赤字总额的27%。民主党极有可能通过惩罚性关税或非关税壁垒的方式,来缓解美国的贸易赤字。

  减少中美贸易赤字将是民主党对华的主要经济政策。对中国政府施加压力,促使人民币加快升值,可能是民主党要采取的一项举措。尽管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都认为中美贸易赤字不断扩大的根本原因是人民币被低估,但代表中产阶级利益的民主党可能会给中国政府施加更大压力。这是导致人民币升值速度可能加快的外部原因。

  综上所述,人民币升值压力依然很大,未来有可能加速升值。2005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幅度为2.493%,2006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升值幅度已经达到3.24%,自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累计升值超过3.7152%水平。由此,我们预测200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升值4.5%左右。这样,到2007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就有可能达到7.46:1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