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留住天发是给石油市场化留住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9:37 每日经济新闻

  一旦中石化接盘天发,对垄断的中国石油会产生怎么样的影响呢?

  我国石油行业的产、炼、销全部流程都控制在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手中,他们以“抽紧油品资源,联手推价”为手段,制造了油品市场短缺,从而谋取高额垄断利润。但也正是因为垄断,使得两大集团从体制到机制变得僵硬笨拙。靠扩张、长个子来加强垄断地位,几乎成了他们获取利益的唯一手段。

  不完全的数据统计,全国8万座加油站,两大垄断公司占到4万多座,其他民营的社会加油站只占50%。前不久有报道说,北京又有民营32家加油站被中石化摘牌。

  天发集团有很高的收购价值,一方面天发集团在中国是除中石油、中石化外,第三个牌照齐全的石油经营企业;另一方面,天发集团在国内拥有

加油站128个,两个油气库储存能力达到20万吨。如果一旦被中石化收购,无论是市场份额上还是精神上,对中国民营油企都是一个打击,会为两大垄断集团的长个子填上一块砖。

  我认为,民营油企应该是国家石油战略的重要补充力量。但现在夹缝中生存下来的民营油企,苦于没有油源,不得不采取特许加盟形式归属于垄断公司,挂起了“中石油”、“中石化”的牌子。

  按中国对WTO的承诺,从去年12月11日起,外国石油公司可以在中国进行油品批发经营。始终靠垄断获利的两大集团能够抵御吗?还能够靠垄断的方式继续获利吗?大力发展民营油企,不仅可以形成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三足鼎立的形势,来更好抵御我国石油市场存在的风险,而且可以让国有企业走出温室、变得真正强壮。

  天发曾经与当地政府有过很长的蜜月期,从深市私发

股票遭到国务院点名批评,到国有股注入促使天发正式登陆深市,再到荆州地区国有资产管理局无偿接手天发集团的部分股份。1998年,国家石油改革,油品经营管理权集中在了中石化、中石油手中。天发面临着无权经营的困境。此时又是地方政府出手,为天发跑来了经营许可,天发凭借这套稀缺的经营资质名声大噪。

  希望民营企业这种只有依附政府、依附国企的命运不会成为宿命。中国石油的破局应该依靠市场手段来解决,而不是靠行政和垄断。留住天发这个民营石油企业的牌子,也就给中国石油留住了希望。

  凌建平 祝裕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