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借贷刺激流动性 央行铺垫债券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10:50 中国经营报

  央行在提高债券市场流动性的路途中又前进一步。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债券借贷业务(Securities Lending)。

  一家已经发行过短期融资券的企业人士坚信,央行推出这项业务主要是为日后的一些衍生工具(如债券期货等)的出台做准备。“衍生工具的发展需要有一个活跃的现券交易市场,并且在做空的情况下需要有相应的融券机制。”

  私下借券早已流行

  第一创业证券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王皓宇分析,债券借贷将增加市场上可用于交易和结算的债券数量,提高债券的周转速度,有助于增强市场的流动性。

  从事债券市场研究的华安保险总公司资产管理部何崴介绍,债券市场近年接连推出买断式回购、远期交易等创新产品,但由于缺乏做空机制,市场流动性仍差强人意。“此次推出的债券借贷业务是对原来一些交易机制(如买断式回购和债券远期交易)的补充,从理论上丰富了交易品种。但短期内还很难开展。”

  “这种业务其实可以通过现有各种业务以组合的方式实现,我们私下操作已经非常熟练了。我估计,即使各公司的内控机制建立起来了,大家也不一定去用债券借贷机制。”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交易员告诉记者,一些机构交易员在操作中经常会碰到“没有券”的问题,去找相熟的交易方“借点券”是很经常的事。一般都是私下里签署一个网下协议,盖个章就可以了。这期间会给借出方一定的利率,融券和还券的过程相当于债券借贷。“我们的交易和央行推出的债券借贷业务实质上相同。由于双方长期合作,一般都不会出现问题。”

  但私下操作毕竟会有一些程序和风险防范上的漏洞。何崴认为,网下交易主要靠双方的信誉维持,缺乏法律约束,很容易发生问题。“央行正式推出债券借贷业务,对防范风险、规范市场是一个促进。”

  对发行人无明显影响

  债券借贷业务利好“立竿见影”的障碍细数起来仍然不少。在债券借贷业务开展初期,实际操作性还不是很强。“债券交易属于场外交易,我在银行间交易系统上还没看到更新,所以我们还不知道怎么操作。”何崴表示,前台操作缺乏相应细则,公司还需要对此业务进行授权,交易员还不知道应该如何操作。

  何崴认为,此业务对进行融券卖空的投资者会存在一定的风险。“毕竟这是一项具有卖空功能的工具,更需要投资者对行业的准确判断。否则,在债券价格上涨情况下,卖空者会出现一定亏损。”

  前述企业人士认为,由于这项业务是二级市场的交易业务,对债券发行人不会产生明显影响。但是,更加活跃的市场流动性将进一步刺激各种交易需求的增加,实现市场的价值回归,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包括企业在内的债券发行主体的市场形象提出了更高要求。“交易量大的债券会更加活跃,而市场认可度不高的债券交易会低迷。”

  “市场真正需要的是债券期货等关键性‘助推器’。”王皓宇认为。

  链接

  债券借贷是指债券融入方以一定数量的债券为质物,从债券融出方借入标的债券,同时约定在未来某一日期归还所借入标的债券,并由债券融出方返还相应质物的债券融通行为。目前,债券借贷已成为国际债券市场广泛使用的重要工具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