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选卡有道:拨开礼雾看服务 适合自己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3:25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杨筱

  编者的话:从9月30日至10月4日,全国近10亿张银行卡跨行交易及境外消费(含港澳地区)总额就已经高达286.66亿元,超过了2005年10月1日至7日的累计数额222亿元。银行卡产业的迅猛发展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但在林林总总、名目繁多的银行卡中,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银行卡?商家、银行都在动哪些心思?“卡生活”将如何演绎?

  消费大战在每年的国庆节黄金周总要迅速升级,各商业银行的银行卡之争更是白热化。进入北京各主要商场,抬眼望去,除了巨大的商业广告之外,各种银行卡刷卡返礼的条幅随处可见。

  中国银联首席研究员林采宜博士表示,仔细对比一下,所谓返礼,其实仍然是“积分”“小礼物”之类的东西,真正让人动心的并不多。“学会在众多的银行卡中选择适合自己的卡片,才是持卡人必须要学会的。”

  “积分送礼”雾里看花

  据银联内部人士介绍,自10月1日起,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为核心的全国范围内23座城市、近130家商场、超市将同时启动“刷银联标准卡·人人有礼”大型活动。

  随着各银行推销工作的展开,“积分送礼”等各种促销活动更是此起彼伏。积分越多,礼品越重,随意一例礼品就足以让人心动。大到新马泰豪华游、

帕萨特2.0手动挡汽车、索尼笔记本、LV手包,小到卡通玩具、水杯等等。看上去眼花缭乱,听起来美不胜收。

  但事实可能不像广告说的那么动听。某商业银行信用卡推出“积分返礼”活动,积分200万分就可以换帕萨特。但活动规定,每消费20元方可积1分,也就是说,200万分意味着消费4000万元。如果每天刷卡1次,每次消费100元,需要1096年才能积满200万分;如果每天划款1次,每次10000元,也需要11年才能换来这辆帕萨特。

  “分析一下银行卡办卡刷卡的奖品策略,大的奖品往往都是让持卡人饱‘眼福’的可望不可及的东西,持卡人需要刷出巨额资金才能达到。这种高额消费水平的客户,应该很少对所谓‘礼品’动心。”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秦池江说,“刷卡金额较少的话,能得到就是一些茶杯、笔筒之类的小东西,对于大多数持卡人来说,实际意义不大。”

  虽然国内银行卡用卡环境在不断改善,但对于大多数消费者常去的批发市场、自由市场等地,用卡的硬件环境还非常有限。而购买房屋、汽车等大宗用品时,大多数银行规定使用银行卡并不能获得积分。

  尽管如此,各种办卡刷卡的奖励举措仍在出现。林采宜说,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作促销“活动”,总比不做强,总是有收益的。但是,“对持卡人来说,要学会怎样在让人眼花缭乱的优惠措施中选择适合自己的卡片,以使消费权益最大化。”

  个性选卡惠而不费

  “持卡人要谨防落入银行卡提前消费的陷阱里。”林采宜说,“首先要根据自己的主要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银行卡,学会透过表面的‘积分送礼’的活动,分析不同卡片的核心竞争力。”

  比如,除了各种礼品之外,一些银行卡有着丰富的积分返还方法。例如,广东发展银行与南方航空公司联合发行的南航明珠卡;中国工商银行分别与上海航空海南航空合作发行的“牡丹上航国际信用卡”和“牡丹海航国际信用卡”;国航与招商银行(600036.SH,G招行;3968.HK)联名发行的国航知音信用卡等等,除了可以使持卡人享有一般国际信用卡的功能外,还可以通过刷卡消费累积航空里程。此外,航空联名卡还能让持卡人享受其他多项优惠,包括航空保险、赠送里程、参加里程及免费机票抽奖等等,部分银行还提供机场停车、分期付款参加旅游等服务。这种银行卡对于航空公司常客是很实惠的。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建设银行(0939.HK)推出的龙卡汽车卡则更实用。建行人士介绍说,龙卡汽车卡在“嫁接”了龙卡信用卡所有功能的基础上,特别突出了汽车加油、维修保养、汽车美容、行车救援、

汽车租赁、代办车务手续等七大类车主日常所需的增值服务。比如,持卡人在中石化加油站加油,每升可获得5分钱的价格优惠或等值汽油;在指定保险公司购买车险可享受6折优惠;在北京市24家
汽车维修
中心、29家经销4S店,均可享受车辆保养最低6折优惠等等;并能享受免费行车救援服务等。综合计算,每年可节省汽车消费开支上千元。

  林采宜强调说:还有一些银行卡有债务提醒功能,由于信用卡的透支金额利息和滞纳金非常高,因此、债务提醒功能对持卡人来说,意义应该远大于一些华而不实的返礼功能。此外,不同银行卡的挂失止付功能也不同,有挂失后立即止付和24小时止付等不同形式,显然损失概率完全不同。“这些卡片背后的服务才是持卡人选择卡片的关键,而不能被哪些表面的一次性的礼品迷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