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融创新暗藏风险 企业切忌盲目“追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1:58 中国经营报

  眼看着美元利率稳步走高,自己公司两年前买的100万美元外汇结构性存款还得在银行里“套”两年多,估算损失至少有数万美元,王老板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

  “一些银行理财产品还只是外资银行的‘二道贩子’,在设计和程序上都模仿外资银行,对新产品的风险缺乏足够的认识,更缺乏系统的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和内控制度。”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殷剑峰认为,目前一些金融机构热衷于产品创新,但国内大多数商业银行没有专门机构进行创新产品的开发、运作以及长远规划和系统管理。对于由此导致的客户亏损,银行难辞其咎。

  高收益渐成泡影

  让很多企业和个人客户叫苦不迭的外汇结构性理财产品,是近年来被各家银行追捧的金融创新产品之一。在前几年美元利率较低的情况下,一些商业银行的外汇结构性理财产品3%年收益率对于投资者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再加上部分银行的客户经理在预期收益率方面的“渲染”,外汇结构性理财产品一度成为金融创新产品“代表作”。

  但随着一些外汇理财产品的陆续到期,人们发现,由于美元多次加息,当初的外汇理财产品收益普遍低于普通外汇同期存款,资产价值“缩水”,3%的收益率远远低于目前美元基准利率5.25%。如果投资人想提前终止理财产品,也由于违约而无法实现承诺收益,只能眼睁睁地等待合同约定期限。“当初买这产品,是想给公司闲置的外汇资金找一条投资路,没想到亏得更多,还不如直接存银行呢。”王老板遗憾地说。

  “

人民币升值导致的国内企业外汇结构性存款‘缩水’,损失折算人民币达数亿元左右。”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表示,“商业银行应该考虑客户长远关系的培育,注重对金融创新产品的风险提示,以避免因‘小利’而造成客户损失的短期行为。”

  丁志杰解释,外汇理财产品的利率中,包含了存款利率和期权费两部分内容。一些外汇理财产品在协议中就明确表示,企业和个人等投资人已经将期权卖给银行,等于由投资者承担了外汇汇率和利率变化风险。在约定产品收益率低于基准美元利率时,投资人无法脱身;而由于市场价格有所波动,造成约定产品收益率高于美元基准利率时,银行享有终止权来减少损失。这等于让投资人承担汇率市场变化的风险。

  “当时外汇市场还不成熟,一些商业银行也在有意无意中淡化了对新产品的风险提示,强调了理想条件下的收益率。现在看来,银行是挣到了钱,但这事实上是一种短期行为,最终将影响商业银行的形象和利益。”丁志杰认为。

  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秦池江说,金融创新从本质上说是件好事。但不能为创新而创新。“商业银行必须考虑自身在软件和硬件基础,量力而行,为客户带来有价值的金融创新产品才是有意义的。客户有了利益,银行才能有利润。”

  监管构筑安全网

  丁志杰认为,外汇市场发展很快,包括外汇期权、远期和掉期产品,以及CME(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期货期权等等,利用得当的话,都能成为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有效工具,甚至能给企业带来获利机会。“但金融衍生品是一把双刃剑,运用得当可以有效管理风险,反之可能酿成大祸。由于金融衍生品的杠杆效应,风险和收益会被成倍放大。”

  专家提醒,有些银行可能会利用市场和投资人的不成熟、对外汇衍生品的不了解,用较高的价格卖出自己的创新产品。因此,企业应该学会选择和鉴别哪些金融创新产品适合自身条件,同时也应该吸纳和培养金融特别是外汇人才,从而熟悉金融工具,达到获利和避险的目的。

  盲目推行金融创新产品,对于商业银行也是隐患暗存。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指出,大多数银行,都在强调金融创新,但它们都准备得不够充分,“于是在大金额和大批量的交易当中,就很容易被人钻空子,造成巨大的操作风险。”

  建设银行(0939.HK)研究部高级副经理、研究员赵庆明认为,从风险种类上看,金融衍生品的风险与银行传统业务风险并无二致,不外乎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和经营风险等。“但是由于金融衍生品交易具有高杠杆功能,交易种类繁多、交易方式灵活,与传统金融产品相比,更具有投机性。”最近几年,一些著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突然破产几乎都与衍生品交易有关。如有着200多年悠久历史的英国老牌银行巴林银行,就因交易员违规炒作金融衍生品交易造成巨额损失而一夜之间破产,震惊全球。

  “尽管从已有的案例来看,金融衍生品交易未曾造成过系统性金融风险,但是衍生品交易失败的案件则此起彼伏,单个案件的损失往往惊人,造成了激烈的社会震荡。因此,在当前我国培育和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同时,必须加强监管,为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构筑一张安全网。”赵庆明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