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不搞正面施压 美财长保尔森汇率策略有深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不搞正面施压美财长保尔森汇率策略有深意

美国财长保尔森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郑尚

  美国财长保尔森来到中国的这两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创新高,由此应该得出什么样的推论呢?汇率形成已经初步市场化还是远不够市场化?

  “我对中国采取何种方式增加外汇灵活性并不担忧。” 保尔森昨晚表示,他不赞成参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对人民币采用的胁迫策略,并且计划说服舒默放弃对人民币的提案。

  在保尔森离开美国之前,此前曾经就人民币汇率问题来华调研的美国参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提议 ,参议院在本月底对《舒默-格雷厄姆自由贸易法案》进行表决,该法案的核心内容是对人民币汇率实施关税报复。

  “中国通”保尔森显然更了解如何促进双方的交流,他首先将

人民币汇率归入经济金融开放的大局中,然后一改谈判中中美双方的对立格局,将重点引至两国联手建立反对保护主义的阵线。

  一年以来的事实证明,人民币逐步升值并无助于改变中美贸易失衡格局。美国贸易逆差不断突破以往纪录,而中国贸易顺差猛攀高峰,这是由双方在世界经济格局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决定的。

  因此,华尔街出身的保尔森低调处理了双方实体经济的冲突,将更多精力放在敦促中国开放金融系统方面,如果中国的金融系统与海外市场全面接轨,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和自由化也就水到渠成了。

  这一策略透露出浓厚的华尔街色彩。这个策略的核心就是要通过外汇市场、

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等金融领域的开放,促使人民币完全走向国际化,而不是通过关税威胁、贸易壁垒来强行施加政治压力。

  自去年

汇率制度改革以来,央行在培育外汇市场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央行日前在报告中称,8月份人民币中间价上下波幅为365个基本点,是今年以来最大的。央行认为这正是人民币汇率灵活性继续增强的表现。

  保尔森表示,他对中国采取何种方式增加汇率灵活性并不关心。而目前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每日0.3%的波动幅度可能是灵活性的最大限制,近来某些交易日的浮动范围一度逼近了这一波幅。

  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新加坡的表态,令市场对扩大这一限制充满期待。过去一年中,人民币积少成多的缓慢升值已经令市场蠢蠢欲动,每次重要政治人物的造访都会引起一阵骚动,适当放宽波幅限制,也许是帮助人民币问题彻底脱离政治化的一条便捷之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