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周小川: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收紧流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3: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徐以升 胡进之 发自北京

  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末在瑞士出席国际清算银行会议间隙表示,中国经济中的流动性依然充足,央行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收紧流动性。目前8月份金融运行数据还没有全部公布,市场还在等待之中。

  周小川称中国经济体系之内的流动资金依然充裕,因此央行将抽走部分流动性,方式可能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也可能会通过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进行。

  一位券商债券分析员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央行行长助理易纲此前曾将货币市场利率与管制存贷款利率之间的差称为调整管制利率的自由度,当前这个自由度水平并不高,在美联储暂停加息的背景下,央行近期可能并不会继续加息。

  “而进一步紧缩流动性的措施是在市场预料之中,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进一步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都是可能会采取的方式。”他说。今年以来央行已经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对农业银行执行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政策。

  此外,据报道,周小川虽然拒绝对年内是否可能再度升息置评,但表示将“密切关注”物价变化。根据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最新数据,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1.3%,比上月上涨0.3%。之前公布的8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3.4%,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6.7%。

  东方

证券分析师张杨认为,8月份消费物价上涨比较平稳。去年的CPI走势呈U字型,而相反,在环比没有大幅度变动的情况下,今年的CPI呈反U字型,在6月份CPI增速到达1.5%的顶点后开始回落,目前处于下降阶段。尽管今年投资很高,但是由于需求不够旺盛的原因,CPI始终没有太高,PPI这一中间变量也受影响没有走得很高。他预计在几个月的短时间内,CPI可能呈下降态势。

  此外周小川还指出,今年第二季经济同比增长11.3%的速度有点过高,因此采取宏观调控措施以令其稍稍放慢,但尽管今年经济增长将略有放慢,今年下半年仍将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长率,并可能延续至明年。

  周小川最后称中国正在逐步提高

人民币汇率的弹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