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美明日二度对话能源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0:56 北京晨报

  能源“高压”气氛渐淡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曾经弥漫在中美能源领域的“高压”空气渐渐散去。明天,这两个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将第二次近距离对话能源政策。

  记者昨天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作为中美能源政策二度对话的“热身”,中国国家发改委和美国能源部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美石油天然气工业论坛正在杭州举行,论坛的焦点之一便是中美石油业发展战略和政策。

  “在当前国际油价高位运行、能源问题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焦点的大背景下,中美两个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加强对话合作显得尤为必要。”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昨天说。

  而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杰弗里·贾勒特的回应也透出轻松的氛围。这位美国能源高官昨天表示,高效、透明的国际油气市场符合所有能源贸易国的最大利益,中美加强能源合作是非常必要的。

  显然,一扫去年中美首次能源政策对话前的阴霾,在本次对话的前夕,中美双方都正试图努力表达出友好合作的意愿。

  去年6月底,当张国宝亲率中国能源班底赴华盛顿,与包括美国能源部长在内的美方能源团队面对面对话能源政策,双方进行了整整一天的闭门会议。

  当时,“中国能源威胁论”甚嚣尘上,经济车轮快速运转的中国正顶着全球油价飞涨“罪魁”的舆论压力。不仅如此,当时也是中国第三大

石油商竞购
优尼科
的“非常时期”,美国朝野上下反对之声不绝于耳。

  一年过后,中美能源领域的气氛变得舒缓。就在上月初,在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作证时,美国政府负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托马斯·克里斯坦森表示,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是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带来的自然结果,不应视为对美国的威胁”。中美“存在共同利益的领域27年来有所扩大”,而且这样的领域还将不断扩大。

  目前,美国企业在中国境内正在执行的油气勘探开发合作项目有20个,已累计投资约50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