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加息促人民币汇率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21:3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1日电 (记者 潘清)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9698元,连续第4天上升。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走高与央行自8月19日起调高人民币存贷款利率有密切关系。

  21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9698元,1欧元对人民币10.2400元,100日元对人民币为6.8860元,1港元对人民币1.02523元,1英镑对人民币15.0119元。

  作为央行此轮加息后的首个交易日,21日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较上周末上升了38个基点,距8月10日创出的7.9688的汇改以来最高点仅10个基点。这已经是人民币汇率自8月16日以来连续第4天走高。而此前的14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曾创出汇改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央行自2004年后再次上调存款利率,使得人民币汇率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一些分析师和交易员认为,加息导致中美之间的利差收窄,增强海外资金流入的动力,从而对人民币形成升值压力。

  市场人士同时认为,受加息的影响,短期内

人民币升值幅度可能加大,而长期来看,汇率弹性有望进一步增强。而这恰与央行汇改的目标,即让人民币汇率随市场供需进行必要浮动相一致。

  据悉,央行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行下一步的

汇率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市场人士判断,人民币升值速度将会加快,而汇率极有可能在下一步的货币政策调控中担纲“主角”。(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