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央行暗示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6:28 新浪财经

  中国央行昨天表示,人民币汇率可以在调节国际收支不平衡中发挥一定作用。这一表态推动了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预期。

  中国人民银行是在2006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这一说法的。目前外界揣测,北京即将对人民币汇率采取更大胆的手法,自一年前取消人民币与美元挂钩汇率以来,北京一直将人民币汇率置于严格控制之下。

  自去年7月份北京将人民币升值2.1%以来,尽管中国的贸易顺差飙升,美国也抱怨人民币被低估,但人民币升值幅度仅为1.66%。

  然而,中国央行最近允许人民币与

美元汇率单日波动出现小幅上升,且允许人民币汇率创下一系列新高,推动外界预测,中国央行将放宽人民币目前的0.3%单日交易波动区间,并允许更快的升值速度。

  中国央行在报告中坚持认为,解决国际收支顺差较大问题最基础的办法,还是要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降低储蓄率。这不仅有利于改善经济增长方式,还可以直接消化一部分出口,并增加进口需求。

  在报告的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部分,中国央行强调,国际收支不平衡“并不能单纯依靠汇率升值来解决”。

  然而,中国央行表示,应当“适当发挥”汇率在实现“总量平衡”和调整经济结构中的“独特作用”。

  “汇率作为一揽子政策的组成部分,可以在调节国际收支不平衡中发挥一定作用,”央行表示。

  中国央行没有给出细节,报告也远远算不上

人民币升值乃至大幅加大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承诺。央行再三指出,人民币汇率应当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但一些分析师说,这份报告支持了一个看法,即北京的决策层正在形成一个共识:支持人民币汇率走强且更具弹性。

  英国《金融时报》王明(Mure Dickie)北京报道

  译者/张征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