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发改委明确经济工作六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7:11 新京报

    

发改委明确经济工作六重点
    29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在北京就包括企业改革、能源、交通等社会关注的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发布年度报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韩永文(左)和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朴民在发布会上与媒体交流。本报记者杨杰摄

    改善宏观调控、推进资源节约仍是主题;专家称宏调力度或加大

    本报讯(记者桂衍民)昨日,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韩永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继续加强和改善

宏观调控、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节能降耗等仍然是国家发改委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同时,韩永文对2006年的经济工作也做了评介,认为2006年实现了“十一五”时期的良好开局。

  韩永文介绍,国家发改委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将从六个方面展开: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和扩大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并根据经济运行新的发展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以发展农村经济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续巩固、完善、加强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切实加大对“三农”的投入,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大力推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自主创新,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以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为重要抓手,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增长方式转变,促进质量效益提高。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强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继续深化各项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提高竞争力和控制力为重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加快行政管理、投资、财税体制等改革;以完善金融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优化金融结构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更加注重解决民生问题,积极促进社会和谐。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做好扩大就业工作,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去年调控力度还是蛮大的,现在国家确定继续施行宏观调控,这就说明去年宏观调控任务还没完成,期望的效果还没达到,今年力度可能会加大。”燕京大学校长华生说。华生认为,我国经济运行中还存在过热的可能,这是国家继续施行宏观调控的主要原因。

   ■重点行业

  首座石油战略储备设施开始运行

  发改委称,今年煤电油运供求将总体趋于平衡,更多表现为结构性矛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29日预计,2007年煤电油运供求总体将趋于平衡,但仍存在区域性、时段性紧张。

  朱宏任在经济形势发布会上说,今年的煤电油运问题将更多地表现为结构性矛盾。虽然煤炭供需形势进一步趋缓,电力紧张局面基本得到缓解,但受运力制约、电网负荷峰谷差拉大、电网建设滞后、安全生产、气候等因素影响,局部地区、部分时段的紧张仍然存在,

成品油供需仍处于“紧平衡”状态。

  他表示,铁路运力总体仍然偏紧。今年除大秦线、侯月线扩能7000万吨外,主要干线没有新的投入,大幅度增加运量的难度很大,东北、西北、西南等地铁路运输仍较紧张。

  不过,朱宏任强调,2007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总体仍较为有利。近年来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经济运行支撑条件明显增强,为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增长奠定了基础。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国第一座石油战略储备设施已经注油并开始运行,国家石油战略储备计划正在有序推进。

  在谈到2006年煤电油运形势时,朱宏任说,供求紧张状况明显缓解。煤炭供需基本平衡,年末全社会煤炭库存1.44亿吨左右,其中直供电厂存煤2411万吨,基本处于正常水平。

  他说,2006年电力供应紧张状况进一步好转,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拉闸限电条次、损失电量同比分别下降97%和82%。成品油供应虽然比较紧张,但在周密组织下基本保证了市场供应。华南、华东等地区运输紧张状况缓解。国家铁路货运量达24.4亿吨,同比增长5.8%。

  新华社记者樊曦、刘铮

  工业新增利润不再过于集中上游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主要工业行业利润全面增长,新增利润过于集中于上游行业的状况明显改善。

  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在经济形势发布会上介绍,2006年我国工业利润同比增长31%,增幅比当年上半年提高3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8.4个百分点。其中,煤炭、石化、冶金、有色、建材五大上游行业新增利润占工业全部新增利润的51.1%,同比降低1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

石化行业实现利润4345亿元,同比增长17.9%;新增利润658亿元,占工业全部新增利润的17%。

  “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增强。”朱宏任说,2006年全国工业企业销售利润率为6.09%,同比提高了0.27个百分点,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其中,纺织和轻工行业销售利润率创2002年以来最高水平。

  2006年,我国工业生产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4个季度的增速依次为16.7%、18.1%、16.2%和14.8%。

  新华社记者刘铮、樊曦

   ■数字解读

  2006年,我国石化行业实现利润4345亿元,同比增长17.9%

  

发改委明确经济工作六重点

       2006年我国工业利润同比增长31%,比上年提高8.4个百分点。

  

发改委明确经济工作六重点

  2006年末全社会煤炭库存1.44亿吨左右,其中直供电厂存煤2411万吨,基本处于正常水平。

  

发改委明确经济工作六重点

  数据来源:发改委

  制图/鲁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