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地产央企“金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14:07 财经时报

  无论是股民与企业的利益纠缠,还是集团自身专业控股公司间的手足关系,政治背景下的房地产央企在业界总是引人注目。

  与民营相比,房地产央企在资金实力、管理机制及利益分配上有很大的不同。而项目运做模式几乎没有差异。这让人容易产生联想,央企在利益分配上,单向时像个倒三角,纵向综合时像个五角星,而重点分配时则是金三角,即,央企集团-央企地产-股民在并购重组策略下坚守的一种“经济力量”的平衡。

  “血缘”之亲

  在讨论是鸡生蛋还是蛋孵鸡时,我们或许还有些犹豫不决,但在讨论房地产央企与集团公司的先后关系时,很多人都会一致地表示,先有集团,因为背后最大的老板是国资委。

  如在招商局集团中,招商地产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招商局集团最先是在科技领域领先的,其IT创投领域利润曾达20%以上,而其地产利润仅15%左右。”招商局科技集团董事长顾立基曾向笔者表示,庞大的招商局集团在远洋、能源、银行、保险、纺织业等方面均有涉足,房地产业只是作为当初13个专业公司之一。可见集团与各专业控股公司一般是以点带面的辐射关系,真正核心技术也就那么几个方面。

  “当然,招商局集团还会随着市场派生出更多其它专业公司,如近期成立的风险投资公司等。”

  同样,作为国资委钦点的13家房产“正规军”之一的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旗下中环房地产有限公司除了立足北京外,还相继在成都与贵阳成立分公司。

  类似举动的还有华润置地、香港中旅置业等,他们均是集团外延发展而来的专业控股公司,与集团本身有着一种“一衣带水”、“血浓于水”的亲情。他们在积极扩充自身实力时,不忘发展“下线”。这让人不由得想起那句“子子孙孙无穷尽”的古语。北京城建、天鸿、金隅等企业都有这样的血统。

  以“国”为尊

  独善其身、以我为尊或许是一些非房地产央企的作风,因为市场机制下的企业运营一切“唯利是图”。而这一点在某些“国字头”央企地产公司身上也同样得到验证。

  近日,“国字头”房地产央企中房集团正积极筹备自己25周年华诞。集团党组成员及董事长孟晓苏的助手表示,为了这一重要庆典的成功举办,集团上下将齐心协力,甚至谢绝一切闲杂事务——包括记者采访。可见,“老字号”中房集团的“牛气”与大张齐鼓也是有点以“国”为尊的意味。因为,多年来这支老牌“正规军”无论在全国各大城市的据点声势上,还是在北京的根基潜力上,中房都能令业界唯首是瞻。

  同样,有关这个局长那个部委亲属抽身再创业,涉足地产的案例时有耳闻,而无一例外,他们的企业所享有的“央级”或“省市级”待遇也是其它企业所不及的。

  “我们不搞个人崇拜,但房地产央企本身让人有一种仰视,这种仰视源于地位、权力、裙带关系的神密。”一位曾是五矿集团的高管向笔者解释。而这似乎正是一些股民愿意积极买进央企(地产)股的原因。因为,地位和权力往往与金钱利益联姻。

  权钱“交易”

  一般央企都含大量的国有资产,重要央企更是国民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国家和政府在政策上给予支持,资金上给予大力援助,且在人力上也是配备充足,但市场开放,体制改革后,这种优惠与支持在逐渐减少。房地产央企也面临同样的境遇。

  如何股份改制?如何站稳市场?房地产央企做出多方努力,最后达成一致——国家或政府给予资源或资金上的支持,而房地产央企则要以一定额度与数量的经济利润作为回报。

  今年6月25日,中化集团总裁刘树德在荣获第三届“十大中华经济英才”时曾表示,所有荣誉都是党和人民给予的。据悉,中化集团每年集团资金回报率达40%以上,房地产业务也是其中一部分。

  而这种投掷木瓜,报之桃李的情况在房地产央企中则被视为一种众人皆知的政治与经济的博弈。当然,这些房地产央企资产何去何从,能否实现资产净增值将成为中国房地产业一场充满悬念的牌局。

  据悉,目前国资委下属的168家央企有80%左右涉足房地产业务,而在先后四批划定的央企主营房地产业务的仅有14家。根据国资委“主辅分离”的政策,120家左右的央企将要进行剥离改制。但这种剥离都是有偿的。(0731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