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戴着通胀枷锁跳舞 下半年全球经济仍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相关阅读:53位中外经济学家针对26个热点问题发表专业看法

  根据本次CBN2006年中经济学家调研报告的结果,我们可以看到,虽然经济学家们普遍预期通胀压力在今后的半年可能会增加并带动整体利率的走高,但是对于整体经济走势依旧
充满了信心。同时全球股市出现大幅回调的概率也并不高,就不同的市场而言,经济学家们相信新兴股市的回报仍将高于发达国家市场。

  对于大宗商品市场而言,经济学家们表现出更多的谨慎。对于大宗商品的价格问题,主流的观点则集中在了高位整理之上。

  这看起来像是经济学家们给我们描绘出了一种新的平衡,那就是经济将平稳运行在相当大程度的通胀压力之上,而在这个时候也往往要求货币政策制定者具有对经济全局极强的掌控力。

  不过在此次调查中我们也听到了一些悲观的声音。通胀失控、经济步入萧条、股市下跌、商品价格依旧上扬,这给我们描绘的是一个黑暗的未来。虽然目前这种声音看起来还有点孤立,但我们还是有必要将其看成是一种警示。

  1 整体经济前景仍乐观

  一直以来,宏观经济走势都被视为是判断各种经济问题的基础,这也成为我们本次调查的第一个问题。

  过去数年,全球经济经历了少有的连续强势增长,不过,伴随着通胀压力的增加,利率调升可能将会改变这种状况。美联储近两年来一直在调高利率,而欧洲央行以及日本央行也将加入这个行列。全球化的加息浪潮正将全球经济引向一个重要的拐点。

  从历史来看,目前的情况似乎并不乐观。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每次美联储加息即将结束的时候都伴随着一次金融危机,其中包括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央行危机、S&L危机、上世纪90年代的墨西哥金融危机和21世纪初的科技股泡沫破裂。同时美联储主席的换届也给市场增加了很多的不确定性。

  不过参加我们调查的经济学家对于整体经济前景却颇为乐观。参加此项问题调查的51位经济学家中有39位(76.47%)认为全球经济将只是适度放缓,更有11位(21.57%)的经济学家认为全球经济仍将以4%以上的速度增长。这显示全球经济将实现平稳过渡是目前的主流观点。

  但也有经济学家认为历史将会重演。发改委宏观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建就认为整体利率的上扬将会重创经济,将导致全球经济步入萧条期,这也是调查中唯一持这种观点的经济学家。

  2 通胀压力将显现

  通货膨胀是目前热门的经济问题。虽然在过去数年中,各种生产资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并没有带来通胀压力的增加,不过目前这种状况正在改变。

  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开始感受到了压力,一直以来借助经济全球化来控制通胀的发达国家也感受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对于下半年全球的通货膨胀趋势,大多数经济学家持有相当谨慎的态度。在参与此项问题调查的51位经济学家中,37位认为通胀压力将会显现。其中33位认为各国央行将会对通胀进行严格控制,所占比例为64.71%,看来大多数的经济学家对于央行控制通胀的决心及能力都有较强的信心。

  另外还有4位经济学家认为原材料价格上涨的第二轮效应将加速显现,经济全球化对于通胀的影响将从压制变为推动,而通胀有可能将失控,这占到了被调查经济学家的7.84%,持有此种观点的经济学家包括王建、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研究室主任高辉清、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立群以及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调查显示,其中有3位经济学家认为,虽然通胀将会失控但是全球经济增长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其中高辉清认为全球经济还将以4%以上的速度增长。

  而14位经济学家则认为核心通胀会维持在低位,不足为虑,占比 27.45%。

  3 美联储将继续加息

  截至今年6月底,美联储已经连续17次调升了基准利率,但是前景却不明确。在伯南克上台之后,虽然美联储试图使货币政策更加透明,但结果却是整个市场更加摸不着头脑。

  这也使市场对于美联储利率前景的预测分歧严重,在我们的调查中也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一点。在51位参加此项调查的经济学家中,有42位的预测集中在5.5%~6%之间,比例达到了82.35%,其中预计利率将调升至6%的有13位,与预计5.5%的14位基本持平。

  而另有7位经济学家表示本次美联储升息的峰值是5.25%,这意味着美联储本轮升息周期已经结束了。

  有2位经济学家表示美联储的利率将会调高至6%以上,他们是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以及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斌。

  一个意外的结果是,认为下半年全球通胀将会失控的4位经济学家中无一认为美联储将把利率调升至6%以上,而在6%的选项上也只有高辉清一位,钟伟更是预测美联储本轮利率调高目前已经到了终点。这可能显示一些经济学家对于美联储是否将控制通胀作为核心的货币政策目标仍存在怀疑。

  4 美元走势不容乐观

  去年,美元在利率调升的驱动下,一路走强,但是到了今年美元开始恢复了疲态。随着欧洲央行以及日本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加强,美元似乎逐步丧失了其最主要的支撑,而美国经济在今年似乎也开始走上了下坡路。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一直困扰美国的“双赤字”局面在今年却开始有所改善,而在全球经济面临调整的时候,资金也可能向传统的安全资产集中。

  众多的因素使得美元在下半年的走势变得扑朔迷离。在参与该问题调查的50位经济学家中,有27位即54%预计美元将维持今年上半年的颓势,20

  位即40%认为将维持在目前的水准,只有3位经济学家表示美元将会结束熊市反弹,分别为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小广、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金融中心主任张海鱼以及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殷剑峰,而这3位经济学家对于美联储利率峰值的判断分别为5.5%、6%和6%。对于美元利率前景给出了最高预估的经济学家却并不认为美元将反弹,这表明美元利率可能将不再是影响美元汇率的唯一重要因素。

  5 发达国家股市盘整为主

  从5月中旬开始,今年一直表现很好的全球股市遭受了一系列重大的打击。在发达国家,利率调高可能对整体经济增长带来的冲击使得投资者在买入股票时显得更加谨慎,但良好的公司业绩以及并购活动的兴起却反映出乐观的情绪仍旧存在。

  对于下半年发达国家的股市表现,参与此项问题调查的50位经济学家中,绝大多数认为两种因素将会同时作用市场,而整体市场也会在此间取得平衡,市场也将基本持平。认为利率将打压市场,股市下跌以及利率影响不大,股市仍将上扬的经济学家分别占到了12%和8%。

  6 新兴股市仍是热门投资场所

  相对于发达国家证券市场,新兴市场股市最近的波动更加剧烈,而利率调升对于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在新兴市场也体现得更加明显。

  在调查中我们却发现,经济学家对新兴市场股市有着更强的信心。参与此项问题调查的49位经济学家中只有4位认为流动性丧失将会引起市场的暴跌;认为市场将企稳的有21位;而认为新兴市场仍将是最热门的投资场所、调整结束后仍将上涨的为24人,所占比重达到了48.98%。

  安邦咨讯研究部主管贺军则表示,新兴市场股市将会差异化,中国股市(包括香港股市)将会维持吸引力(贺军观点并未列入问卷结果)。

  7 高油价将持续

  最近几年,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扬成为了金融界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非原油莫属。从上世纪90年代初每桶10美元左右的油价到现在的超过70美元,高油价正全面改变着全球经济以及财富分配。

  而在此前一轮大宗商品价格回调浪潮中,也唯有原油独善其身。今年第二季度,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WTI原油期货即期合约的均价达到了每桶70.70美元,再度创下新高。而到了第三季度,油价更是再度火爆,上周WTI即期合约更是两度刷新了盘中高点。

  夏天是汽油消费的高峰,而到了冬天取暖油又将引领市场,炼化产能的不足已经让成品油成为了能源市场的主角。再加上目前已进入飓风的多发季节,同时基金也似乎重新回到了能源市场。

  对于国际油价,参与此项问题调查的50位经济学家对于价格的走高还是有着一定的忧虑。其中34%的经济学家认为原油价格还能继续创出新高;而60%的经济学家则认为价格将会呈现出宽幅震荡的态势;只有3位经济学家认为油价将回落至60美元下方,其中包括张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以及国际清算银行(BIS)高级经济顾问马国南。这3位经济学家在问题1中也均表示全球经济将会适度放缓,这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整体经济面临的下滑风险是可能导致原油价格下跌的重要因素。

  8 影响金价因素众多

  黄金价格在今年创出每盎司730美元的高点之后,开始大幅走低,但目前又回到了每盎司630美元左右的水准。

  黄金无疑是商品世界中最特殊的金属。黄金作为储备货币的特殊地位使其成为了在通胀压力日增及地缘政治不稳定时期的最佳投资品。但是作为商品本身,黄金却有着一定的缺陷,黄金的大部分消费还是集中在首饰上,而工业用途占比较小,这使其缺少了刚性需求的支撑。

  在这个问题中,我们希望从影响黄金价格的众多环节中找到最为核心的因素。调查结果显示,参与此项问题调查的50位经济学家中有36%认为今年下半年影响黄金价格的最主要因素将是全球的通胀预期,但供需状况以及其他因素也分别有26%的得票率,这可能意味着今年黄金价格依然将在众多因素的影响下变动。

  在调查结果中,颇为意外的是仅有12%,即6位经济学家表示地缘政治因素将会是影响黄金价格最主要的因素。

  9 铜价将高位徘徊

  有色金属,特别是铜价在经历了多年的上涨之后,近期在价格方面出现了巨大的分歧。铜价在5月11日触及高点后一度下跌了近25%,但是自6月中旬开始又大幅反弹。

  在参与此项调查的50位经济学家中,72%即36位经济学家预计金属价格将在今年下半年出现整理行情;而预计继续牛市再创新高和预计出现牛熊转化的经济学家则各占14%。这个结果显示,在经历了最近的震荡行情之后,市场可能还未为后市突破找到方向,而金属价格也将在高位继续徘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10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