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监察风暴直指住房医疗等民生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7:1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世昕

  “与前两个‘国八条’相比,这次‘国六条’最明显的变化是,发文单位多了监察部和国家统计局。”建设部一位官员日前对本报记者说,房地产现在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去年的两个“国八条”执行不力。此次“国六条”中,监察部的介入,显然是“动干部的”。

  记者注意到,去年参与稳定房价的7个国务院部门,今年成了9个。国家统计局在稳定房价中的作用,显而易见是,国家统计局的加入是要加强房地产市场的信息披露。而监察部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其实,近年来,在国务院一些职能部门解决和老百姓利益相关问题的过程中,监察部的身影已经频繁出现:在环保部门查处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时,监察部已经介入;在土地部门解决征地农民补偿问题时,监察部门也在参与;甚至看病难、上学贵等民生问题也已经进入监察部门的视线。

  国土资源部:我们查事,他们查人

  “我们查事,他们查人。”国土资源部一位官员如此描述近几年来他们和监察部的合作。

  这位官员解释说,两个部门近年来多次组成调查组对土地违法案件调查的背景是,一些地方存在错误的政绩观,土地违法反弹现象比较严重,量大面广、地方政府主导、形式手段多样化已成为当前土地违法的新特点。国务院的各部门有自己的职能分工,国土资源部门只能就事查事,但管不了事情背后错误的政绩观,或者是干部的不作为。两个部门联合行动,就能在处理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的同时,调查处理相关责任人。

  就在几天前,监察部和国土资源部还联合披露了5起土地违法案件。究竟有多少不作为的责任人因为土地问题被监察部门动了乌纱帽?这样的数据虽然没有被职能部门披露,但在很多次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都表示说,将继续加大和监察部联合办案的力度,公开查处一批严重违法批地、用地案件,尤其对涉及到地方政府及其部门的案件,坚决依法追究责任,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还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地方官员必须在污染和帽子间作出选择

  在环保领域,环保部门和监察部的联合行动已经迫使一些地方官员必须在“帽子”和污染之间作出选择。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执法监察局的一位官员说,两个部门从2005年起开始用挂牌督办的方式查处环境违法案件,在2005年挂牌的9起环境违法案件中7起案件追究了27名责任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就有15人。

  一起挂牌督办案件中被监察部门诫免谈话的地方官员告诉记者,原以为只要自己经济、作风上没问题就和监察部门无缘,没想到自己会因为环保问题被监察部门盯住。

  环保总局的官员说,其实环保部门和监察部门更重要的合作是今年年初两部门联合出台了《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这份部门规章矛头直指那些在环保方面不作为、失职渎职的官员。

  在环境保护领域,监察部门的态度是要将环境保护纳入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各地全面整改重大环境安全隐患,严厉打击企业违法排污行为,严肃查处各种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

  重点聚焦医疗教育住房环保等民生问题

  在今年3月举行的全国纠风工作会上,监察部明确表示,2006年要着力推进治理教育乱收费、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解决企业违法排污等损害群众环境权益问题等“三项重点”工作。

  此外,监察部还表示要全面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活动,严格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两项新的“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各地严肃查处利用评比达标活动乱收费和搞各种摊派的行为;全面清理针对出租汽车的收费项目,严格规范出租汽车企业经营行为,切实保障出租汽车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监察部门为什么把目光聚焦在更多的民生问题?最近,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在参加国务院7部门整治环境违法会议上有一番讲话,虽然这篇论述是针对环境话题而言的,但字里行间的观点则可以折射出监察部的身影出现在与民生相关的多个领域的真正用意。

  陈昌智谈到,7部门联手整治环境违法是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的具体体现。他说,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就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作出了许多重要决策和部署,中央领导同志还十分关注具体环保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仅晋、陕、内蒙古、宁4省(区)交界地区电石铁合金焦炭行业的污染问题,领导同志的批示就有15次。但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执行中央政策时,态度不够坚决,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地方还与国家检查组“捉迷藏”,给违法企业通风报信。

  他说,这些行为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损害了中央权威。监察机关要通过参加专项行动,保证环境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得到贯彻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绝不允许任何人在执行中央政令方面打折扣。

  不管是环保部门、国土资源部门这几家和监察部合作多次的部门,还是刚刚与监察部联手的建设部门,都认为大家联合出击就是要“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

  专家:监察部介入意在扭转地方政绩观

  在采访中,记者也听到一些地方政府的一把手有这样的抱怨,认为现在考核指标太多,安全生产、计划生育、土地问题、环境保护,现在又多了一个稳定房价的任务,这些问题由于有了监察部门的介入都和地方官员的“帽子”直接挂钩,太多的任务和“帽子”挂钩,太多的任务由地方政府一把手负责,弄得地方官员都不知道该扑哪一项了。

  对部分官员的抱怨,研究公务员制度的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句华博士说,其实,监察部介入也是依法行政的,不会随随便便就把谁的帽子摘掉,被摘帽子的人肯定是不作为,有渎职失职行为,如果执政行为过得了关又何必怕监察部门呢。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石志夫说,其实《公务员法》中对公务员的行为是包括奖励和惩戒的,弄虚作假,误导、欺骗领导,以及玩忽职守,贻误工作等都会受到相应的惩处。监察部频频介入和老百姓利益相关的领域,一方面确实可以对地方政府的政绩观进行引导,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告诉老百姓,中央关注老百姓呼吁的民生问题。

  句华博士特别提出一个行政伦理的概念,她解释说,行政伦理虽然是一个舶来词汇,但简单来说就是我们一直所倡导的

为人民服务,在各级官员的执政层面可以表述为,在官员们作出行政行为时应该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这个决定会不会损坏群众的利益。

  为什么要提行政伦理这个概念?句华解释说,有的时候或许一个决定一个政策不违规,也不违法,但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有的政策从短期看没什么问题,但从长远来看损害了当地群众的利益。从行政伦理的角度看,这就是错误的政绩观。她说,所以提出行政伦理的概念,就是要让官员的头脑里始终有一根弦——某项决策会不会损害到老百姓的利益。

  本报北京6月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