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咱们国家的银行别总是选择与民争利的国际惯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8:42 中国青年报

  毛天祥

  咱们国家的银行近来总是习惯拿国际惯例来说事儿:银行卡开征年费是国际惯例;开征小额账户管理费是国际惯例;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也是国际惯例……经常叫嚣着与国际接轨的国有银行们,不知道下面这个国际惯例,你们是否也有胆量接轨?

  新华社报道,挪威官方6月6日宣布,鉴于美国沃尔玛公司严重侵犯劳工权利,总额高达2400多亿美元的挪威政府养老基金,将不再投资于这家全球零售业巨头。与沃尔玛一道被“切断财路”的还有美国麦克莫兰自由港公司,理由是这家矿业公司在运营过程中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北京晚报》6月7日)

  乍一看,这里说的可是挪威政府养老基金,似乎与银行无关。其实不然,挪威政府养老基金,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基金之一,由挪威中央银行代表政府运营,主要用于在国际市场上投资

股票和债券。也就是说,如果说挪威中央银行是此次行动的“幕后操纵手”的话,那“幕后老板”自然是挪威政府。不熟悉挪威国情的笔者不禁纳闷了,挪威政府因亏待劳工或环境污染,就断掉沃尔玛等巨头的财路,难道就不怕影响“招商引资”环境?挪威中央银行这种为了公益性而豁出去的勇气,实在可敬可佩。

  反观我国,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见多不怪,却从来不见我们的银行也有所行动,把建筑商、

开发商的财路给切断啦!与此恰恰相反的是,银行业和房地产业,俨然一对同生共死的患难兄弟,银行贷给房地产业的款,一路攀升。央行去年8月份公布的《2004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显示:房地产贷款余额,从1998年的3106.23亿元上升至2004年底的26306.3亿元,6年间年均每年增长42.8%,远远高于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的增长速度。而房地产贷款占金融机构全部人民币贷款的比例,也从1998年底的3.6%,升至2004年底的14.8%。以上数据中还不包括土地储备贷款。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2005中国地产金融年会”上,对我国房地产业风险高度集中于银行系统的现状表示了相当的忧虑,却也无计可施。

  再说环境污染。国家环保总局经常会公布挂牌督办的污染企业名单,而各地也有类似的“黑名单”。据6月5日《解放日报》报道,从去年世界环境日以来,上海共有1233家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企业,上了上海环境网站的“黑名单”。然而,对于这些违法排污、污染环境的“大户”,却从来不见咱们的国有银行主动对其“断奶”。当然,倘若站在银行的角度想想,也就不奇怪了。试想,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而置污染而不顾的企业,一般都存在暴利,银行把款贷给这些企业,还可以分一杯羹喝。对于眼睛整天盯着钱,心里整天算计着用老百姓存款赚钱的银行来说,自然不愿意放弃这一块肥肥的“唐僧肉”。

  向老百姓收费时叫嚣着国家惯例,但同样是国家惯例的公益事情就无所作为;对造就了一批“房奴”的房贷趋之若鹜,却对造福贫困大学生的国家

助学贷款避而远之……倘若是在一种纯粹的经济学语境中,银行作为一家企业,在法律法规许可、甚或法无明文禁止的前提下,独立自主地做出有利于己的选择,也许有着无可辩驳的理由。但是,咱们国家的银行,基本仍由国有资本掌控,必须同时生产两种金融物品(公共品和私人品),不能眼睛只盯着钱啊!在这一点上,真该好好学学人家挪威中央银行为了公益性而切断巨头沃尔玛“财路”的大无畏精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