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港人对投资内地充满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8:18 深圳商报

  香港国际投资总商会会长许智明表示

  港人对投资内地充满信心

  “香港回归特别是CEPA实施以后,香港投资者对投资内地充满信心!”在昨天举行的2006(中国·深圳)投资项目对接洽谈会上,专程赶来的深港投资联盟香港地区主席、香港国
际投资总商会会长许智明兴致勃勃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香港优势不可替代

  许智明认为,“在深港合作以及产业对接转移方面,深港两地有很多文章可做。”

  “香港回归后,投资环境在不断变化,但为内地服务的角色并没有改变,而且越来越重要了。”许智明说,“从香港联交所筹集的资金看,近60%是为内地项目服务。

  近日,中国银行在香港成功上市受到追捧,也充分体现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融资功能。香港的这些优势是不可替代的。”

  港资周期变长规模增大

  “香港投资者不仅追捧内地优秀企业,还积极到内地进行投资。”许智明透露,近来港商到深圳以及内地投资出现一些新的动向,“越来越多的港资从以往短期投资转向周期长、投资规模大的项目,像某些金融机构开始参股内地省份的地方商业银行;而一些地方的市政建设包括配套设施、电厂、水厂、公路等,也活跃着越来越多港资的身影。”

  许智明认为,内地投资环境日趋公开、透明,港商投资内地享受着越来越多平等机会。他欣喜地看到,内地政府对港资展开了双臂,如给香港个体经营者颁发营业执照,放开零售业经营,就是一个好的开端。

  提升深港合作层次

  在深港合作与对接方面,许智明认为,目前深港口岸设施、通关协调、交通运输、金融、经贸、环保、教育、文化、旅游等各个方面的合作项目进展良好,两地合作已从单一到多元、从有形到无形,不断提高合作的深度和层次。“

  许智明表示,深港两地要加快对接,在很多方面都需要作出适当调整。比如,香港使用的是繁体字,内地正在推简化字,香港若不在文字上进行调整,那么在与内地服务市场对接上就会存在困难。而对深圳来说,则需要进一步完善吸引人才的政策,提供更多创业机会。目前很多香港年轻人毕业后竞相到上海等城市谋求发展,深圳应采取有效措施吸引更多香港精英来深创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