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松花江水污染生态评估项目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5:55 中国青年报

  本报12月13日佳木斯电 (记者 刘世昕) 松花江里的鱼能不能吃,明年春天松花江水还能不能灌溉三江平原?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今天表示,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生态环境影响评估与对策项目已经启动,几十名专家正在研究老百姓关心的这些问题。

  祝光耀现在的另一个重要身份是,国务院松花江流域水污染事件处置工作协调小组监测防控组副组长。

  祝光耀介绍说,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发生以后,到目前为止,没有因误饮受污染的松花江水而发生水畜中毒事件。连续监测结果表明,松花江水污染特别是硝基苯浓度已经大幅度下降,环保部门已经开始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水质监测、环境评估,将重点关注松花江流域中长期治理和恢复。

  在佳木斯环境科学研究所,记者见到了从北京赶来的中国环境科学院的十几位专家,他们正在进行祝光耀所说的松花江生态环境评估研究。

  作为国家环保总局化学品生态效应与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刘征涛博士把自己正在做的研究比喻为和污水赛跑:为了做比照试验,研究人员必须在污水到来之前去各个监测断面把河里的水、冰、底泥、生物的样品取回来分析,等污水过去之后再去取回相同的样品,通过比照,分析出含有甲基苯等污染物的污染带究竟会对松花江的生态环境留下什么影响。

  要回答老百姓关注的问题,专家必须拿出权威的数据和分析。刘征涛介绍说,他和他的研究小组11月25日就开始试验,哈尔滨下游污染前的水样基本上已经采集完毕。

  据介绍,环保总局作为监测防控组的牵头单位,已经组织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

清华大学等20余家单位经过多轮讨论和专家论证、现场调研、前期实验,编制了“松花江重大污染事件的生态环境影响评估与对策技术方案”。技术方案中涉及冰、底泥、地下水、污染总量计算等工作已先期展开,并已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科技依据。

  这个技术方案涉及十多个子课题,刘征涛博士和他的同事负责的是松花江污染物的生态影响评估部分。刘征涛说,他们课题组必须完成3个任务:硝基苯这种特殊的污染物对生态背景、现状影响的调查;污染物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包括硝基苯在冰水中所占比例,在生物体里怎样降解;模拟松花江目前的水环境做试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