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各国央行接踵加息 中国央行审慎推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3:34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那复祺

  总的来说,尽管周三出现了大跌,目前我们对中国股市仍给予积极评价,我们更担心的是国债和其他固定收益品种。

  以下我们列出的世界各国央行一系列决策清楚地表明了为什么投资者应当在这段时间
更为谨慎。

  一些分析师表示,美联储自1998年起推行的货币政策在世界范围内制造了一个有利于投机泡沫滋生的低利率环境。投资者开始制造出一个又一个市场泡沫,审慎性正从市场上慢慢消失,特别是在商品市场和新兴债券市场。

  缺失了审慎性的投机行为近来越来越困扰着各国央行。而结果就是,各国央行纷纷开始提高利率。

  以下你可以看到一系列可能的决策。

  最近的一个加息决定来自欧洲央行。昨天,欧洲央行将利率提高了25个基点(欧洲央行的下一次议息会议在7月6日,届时也许会有另一次升息)。

  第二个加息决定将来自于瑞士央行。瑞士经济运行良好,这要归功于瑞士央行。瑞士央行有可能在6月15日上调利率25个基点,一些分析师甚至认为会上升50个基点。

  接下来则是一次不同一般的加息。6月28~29日,

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我们认为这是美联储一次意义非凡的会议,在6月29日美联储可能会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无论利率是否会上调,这次会议无疑会引起一轮市场的剧烈波动(其后一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将于8月8日召开)。

  最后,在7月15日,我们会得到日本央行的议息决定。虽然分析师并不认为日本央行在此次会议期间会升息,但我认为日本会加息。

  是不是升息的消息太多了?

  还没结束呢!一点也不令人奇怪,许多央行都在酝酿上调利率。

  泰国央行周三刚刚那么做了,提升利率25个基准点。市场认为这是今年泰国央行最后一次加息。

  接下来是印度。通胀在印度已初现端倪。在过去4年中,印度的经济增长率超过了8%,经济学家预期印度的通胀率将由目前的4.74%上升至约6%。就在昨天,印度央行将利率提高了25个基准点。

  事实上,目前很有可能只有巴西央行在采取下调利率的政策。在其他地方,利率上调的消息此起彼伏。

  由此可见,最近中国央行做出控制中国货币市场过剩流动性的决策并不是孤立的。中国央行正在审慎地推进措施,但仍然与世界上大多数央行步调一致。(本报实习记者张喆翻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