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州预存补偿与农民就业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5:1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艳红 徐晨华 发自广州

  从广州驱车沿广州大道南下,经洛溪大桥,一路往东,城市的喧嚣逐渐被遗忘在车后,迎面而来的是广袤的河网、良田和香蕉林,以及散落在农地之间的大型项目工地。此行的目的地是化龙,广州市番禺区东北部接近黄埔港的一个普通小镇。

  由于同时毗邻广州黄埔新港、广州经济开发区和广州大学城,面积53平方公里的化龙成为未来广州南拓发展的重点区域,因此,这个小镇下属的17个村都正在经历着从农村迈向城镇的变革。

  资料显示,在化龙辖区内共规划建设着省、市的6个重点工程项目,分别为广州地铁四号线、京珠

高速公路、广州大学城的预留用地、东二环高速公路、珠三角
成品油
输送管道、广州LNG燃气管道,被征地面积达5900亩,化龙下属的17个村都会涉及以上项目。

  2003年至今,化龙连同周边的新造等镇一直都是广州市土地征用的热点区域,因此,它们也亲身经历着广州市征地补偿制度的变革。

  让征地补偿透明化

  广州市以往的征地过程中,屡屡出现补偿款拖欠或者被地方截留的现象,这些都源于操作过程当中的不透明。因此,自从制定《征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下称《试点方案》)以来,广州的征地补偿很明显地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重点在于理顺有关制度和程序,启动新的用地报批和征地程序。目的便是杜绝黑箱操作,让征地和补偿程序透明化,并且贴近农民。

  有区级国土房管部门负责人对《试点方案》作了两点归纳,即:由原来征地审批后的两次公告合并为征地报批前的一次公告;原由市局拟订的征用土地方案将统一由区一级国土部门进行拟订。事实上,这意味着征地补偿的工作正在自上而下地转移。

  比如今年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第6-9号“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穗国土征补[2006]6-9号)便是涉及番禺化龙、新造下属多个村的征地补偿。

  在此次征地过程中,番禺区国土局组织相关人员到各村发布征地公告,开展土地权属、地类、面积及地上附着物等现场调查,并将调查结果与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和地上附着物产权人共同确认。同时,番禺区政府还负责对征地补偿标准的合法性、安置途径的可行性、保障措施能否真正落实,提出结论性意见。

  此外,如果被征地村和农户提出申请,区国土房管局组织安排有关征地补偿的专门听证会。并根据听证情况修改完善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制作征地方案,通知申请单位按征地方案确定的金额出具支付征地补偿款承诺书。

  预存补偿款与片区价

  “现在的补偿当然是比以前高啦。”化龙镇东南村一名最普通的村民,尽管仍旧搞不明白征地补偿的具体金额,但是却作出了上述的判断。数据显示,2003年3月,东南村所涉及的一次征地过程中,土地补偿金额是以水田56.673万元/公顷的标准支付;而最近一次征地及2006年3月的补偿中,则是按照水田64.936万元/公顷的标准执行。

  在补偿标准上,广州还从去年7月开始实行了“片区综合价”,即由市政府根据不同地段、地类、人均耕地和经济发展水平等情况,划定不同区域,综合确定的征地补偿费用。“片区综合价”征地补偿除了要考虑土地被征用前的价值,还要考虑土地的区位、土地市场供求状况、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及政府的宏观政策等因素。

  据悉,“片区综合价”的出台是针对“产值倍数法”在操作当中的不足而制定的,这些不足包括统计部门缺乏各种地类(耕地、鱼塘、园地、林地等)的平均年产值的统计口径,无法准确计算出各种地类单位面积的平均年产值,倍数标准也存在一定的弹性。

  按照片区综合价,化龙镇、新造镇下属多个村在今年的一轮征地当中都按照同样的标准获得补偿。其中,东南村被征用的35公顷各类土地总共获得2100多万元的补偿,其中,实际应发放到全村1200多人口手中的安置补助和青苗补助费合800多万元。

  此外,从2005年10月1日起,广州市正式出台并实施了酝酿已久的预存征地补偿制和实名制。即征收土地前,征地单位必须将预计需要的征地补偿款预先足额存入征地补偿款专户,取得进账凭证后,方可申请办理征收土地报批;用地批复后,征地补偿款将按规定实名拨付给被征地农民。

  补偿后生存隐忧

  尽管广州市已经在征地补偿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改革步伐,不过进一步的制度研究和创新尚在积极开展当中。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走访了广州开发区早期被征地村社以及番禺最新被征地村社之后发现,失地之后的生存问题仍旧是现实当中的一个棘手问题。

  位于广州开发区路口的沙涌村,一排排整齐的出租屋正是珠三角工业区农村显著的烙印。上午10点左右,出租屋之间不足一米的巷子内显得冷冷清清。“都出去玩了。”正在整理家务的一位老阿婆告诉记者,要在这个时间段找人,需要到村里水塘后面的活动中心去,好多人都去那里打

麻将了。

  在村内的“沙二股份经济合作社”对门的凉亭里,几位年长的村民告诉记者该村的大面积土地征用是从1983年开始,失地已经近20年,因此,即使年长的老翁也不太记得当初征地的细节。目前,该社几乎所有的农民都办理了农转非手续,但尚未纳入城市社会保障体系。村民大多数都待业在家,靠出租房屋和合作社每年的分红维持生计,少数人会到周边或者城里打工。

  不过,让村民们担忧的是经济合作社的分红近年来日渐减少,去年平均每人有六七千元,然而今年第一季度,不少人只分到了几百元。就在经济合作社门口还贴着2005年的“征地利息分配表”,该表显示,有着1440多股的何某分得2500元左右的股息,而其他不少只有几百股的村民只有几百元不等的股息。

  然而在番禺的明经村,尽管村民告诉记者还有大量土地未被征用,其中水田就有300多亩,但是大部分土地都已经承包出去,供人养鱼、种花卉或者香蕉。因此,多数农民早就已经告别种地生涯,到城里打工谋生。土地被征用对于当地农民而言,仅仅意味可以拿一笔不菲的补偿款。

  据介绍,多数村民都是在外面打散工,“看看大门、在工厂干活”等,而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仍旧是集体经济的分红。数据显示,1999年,东南村工业总产值便达到12628万元,人均收入5730元。最近几年,该村经济仍旧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增长,在效益好的时候,该村平均每人每月可分得1000多元,不过最少的时候则只有100多元。

  显然,无论是早期被征地的开发区农民,还是正在被征地的番禺农村,失地农民都得益于珠三角的工业优势,通过承包土地或者出租厂房的方式,获得集体经济的补偿。不过如何确保集体经济的壮大,保证农民的股息分配,以及吸纳失地人口再就业等,在经济发达就业机会相对较多的广州,仍旧是一个未能完全解决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