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前四月财政收入超1.5万亿 楼继伟没有笑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1:48 第一财经日报
前四月财政收入超1.5万亿楼继伟没有笑容

  财政部常务副部长楼继伟在2005年5月24-25日召开的第八届科博会中国循环经济发展高峰会上发言 (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4月份的全国财政收入超过了1.5万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2%。以往,这些数字通常被看作“财政收入情况喜人”,但财政部常务副部长楼继伟却笑不出来。

  日前,在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新闻会客厅》节目中,楼继伟直言,近年来财政收入的情况让他感到其中存在的问题,是结构性的经济增长问题。

  此前,根据各方面提供的经济指标,财政部预测前四月财政收入的增幅仅是14%。楼继伟说:“我们估计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在百分之八点多,物价上涨也就是1%-2%。”所以,连14%这个数字,楼继伟都认为“这个数字已经很高了”,但现实情况已达到22%。

  1.5万亿元财政收入,可以说是继去年中国财政收入突破3万亿元大关后的又一个惊人数据,而时间仅仅在2006年走过了三分之一。而只是到了1999年,中国的财政收入才首次突破1万亿元。2002年的时候,担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的金人庆还预测,要到2010年,中国税收收入才能达到3万亿-3.5万亿元。

  具体看来,与去年同期的财政收入数字相比,1月份,黑龙江和内蒙古以50.1%和39.4%分列财政收入涨幅的前两名,而城市方面,深圳和厦门的财政收入涨幅分别达到了65.2%和49.2%。

  2月份,黑龙江以49.8%的涨幅高居全国首位,陕西省的财政收入增幅也达到了43.6%。而厦门和深圳,则分别是51.8%和45.1%。

  3月份,黑龙江的财政收入涨幅仍然高达40.7%,厦门和深圳也仍然保持着高速增长:49.2%和47.3%。

  4月份,财政收入涨幅开始回落,黑龙江以41.9%,陕西以38.7%分居前两位。而厦门和深圳两城市的风头不减,仍然保持了51.4%和48%的增幅。

  这些“喜人”的数据背后明确显示出了目前的局部经济过热等现象,产能过剩、

房价飞涨也正是排名前几位的几个省市经济发展的典型特征。

  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宋兰在“2006中国税收高层论坛”上表示:“税收工作的重心不仅是筹措更多的税收收入,更重要的是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要求,对税收政策进行调整,为

科学发展观的贯彻实施作出更大贡献。”

  财政工作也是如此,单纯的数字已经不能再作为考核一个省或者地区的政府业绩的指标了,像楼继伟这样的部委领导也越来越注重数字背后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