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中行未披露河南1.4亿元诈骗案原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涛 石玉 发自北京 河南

  中行6月1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的前一天,河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一项议案,同意该省公安厅对该省人大代表吴国防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河南警方调查认为,吴国防勾结沈丘县某银行人员以虚假承兑协议、提供虚假资金保证、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手段,骗取银行资金1.461亿元,其行为属于合同诈骗。这家银行就是中行河南省
沈丘县支行。

  中行招股说明书的“特殊事件”项下列出了“黑龙江事件”、“北京华运达事件”、“王雪冰事件”,但没有列出“沈丘案”。该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昨日作出了解释,河南沈丘发现的承兑汇票诈骗案,也是自查发现的。因当时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故依法没有进行详细披露。

  王兆文介绍说,现此案件已由当地司法机关正式立案侦查,中行已迅速采取了资产保全措施,保全的资产价值超过风险敞口。

  今年44岁的吴国防曾是河南的明星企业家,为周口市万园集团啤酒有限公司董事长。2004年10月,万园集团啤酒有限公司在中行沈丘县支行开出1亿元承兑汇票,并向该银行交纳 7100 万元保证金。2004 年12月,该银行原行长马玉荣、原副行长鲁四海与吴国防商定,把这笔7100万元的保证金存入万园集团啤酒有限公司在周口市设立的两个账户上。

  2005年元旦后,银行发现钱被私自挪用后,多次催要,吴国防承诺以土地抵押贷款后归还,要求银行为其开具银行承兑汇票。之后,吴国防伙同他人开具“小头大尾”的银行承兑汇票数十笔,涉及资金总额为1.461亿元,全被万园集团据为己有。该省公安部门调查后认为,吴国防勾结银行人员以虚假承兑协议、提供虚假资金保证、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手段,骗取银行资金1.461亿元,其行为属于合同诈骗。

  “包括经理、副经理在内,中行沈丘支行很多管理层都参与了吴国防的‘行动’。”沈丘县一位知情人士昨日告诉本报记者,“最后由于事情重大,而且看到万园公司无法归还所窃取的非法资金,马玉荣感觉实在捂不住了,就主动向公安交待了案情。”

  该知情人透露,2006年3月30日,马玉荣主动向周口市公安局联系,交待了案情经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