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提至30% > 正文
 

购买多套房提高首付比例 市民购房观望心态隐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4:37 新闻晚报

  日前,银监会对房地产信贷再上“紧箍咒”,要求各商业银行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严格区分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宅消费贷款并进行贷后检查,有效管控房地产放贷增长,对多套房屋以及对高档商品房、别墅、商业用房等投资和投机性需求要大幅度提高首付比例和严控授信。那么,该政策会对上海的房地产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首付款提高买家犯愁

  在新湖明珠城售楼处,前来看房的市民中有不少是为了改善居住条件来看房的,家住普陀的张先生说:“自己手中已有两套住房,一套是和老伴住,一套是为儿子买的婚房,考虑到手中尚有余钱,打算再买一套地段好、品质高的房子做投资,可最近听说购买多套房首付比例要提高,我这心里可敲起了鼓,打算等等,还是看看接下来的政策走势再说。”

  而已拥有2套房的王女士,最近看中了位于卢湾区的德玛公寓,房子地段相当不错,可17083的均价,一套125平方米左右的小复式房总价要200多万元。她表示:“如果首付比例由原来的3成提高到5成,那么,我就要多掏腰包。像我现在看中的房子,房子总价按200万元计算,原来只需要首付60万元,而现在则需要100万元,这多增加的40万元,让我一下子拿出来还真有点困难。我想再等等,如果有其它地段好、价格稍微低些的中档房也可以考虑。

  短期内楼盘销售影响不大

  笔者随后走访了沪上多家售楼处,中远两湾城销售主管李霜表示,由于该盘新房源所剩不多,4、5月份楼盘销售基本都保持在60-70套左右,不少市民多为改善居住条件买房,这类群体在买房时往往量力而行,有经济实力的可能选择一次性付清,政策出台对这类购房者没有太大影响。但他同时表示,如果再有相关房地产政策出台,则会对一些打算买房市民的心理预期产生影响,他们会握紧“荷包”,对后市采取观望态度,谨慎入市。而三湘四季花城肖梓云则认为,该政策出台对那些欲改善居住条件,但经济能力相对较低的买家产生影响。这类买家又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因结婚、动迁等原因急需购买第2、3套住房,但经济能力有限的市民,提高首付比例让他们的购房计划受到影响;第二种是那些短期内对房子可买可不买、寻找恰当入市作投资

理财用的精明买家,政策出台后,因受首付比例调高影响,这一部分买房人很会将投资理财目光转向其它产品,将手中钞票分流到其它市场中去。

  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刘嘉殷则表示,该政策对于高档商品

房价格、区位、
户型
面积等要求都未出细则,因此很难预料影响程度。但对于市中心的顶级住宅及独栋别墅产品而言,买家大多为境外人士及高收入人群,他们的支付能力较强,往往能一次性付款,提高一两成的首付也不会太成问题,因此这部分产品所受影响有限。

  作者:□文 北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