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华源债务重组拉开帷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艾琳 发自上海

  华源集团大楼23楼,一层楼面的办公室被重新分成各个小组,贴上了红色的小纸条。这里是负责华源集团重组工作的“华源集团管委会”所在地。

  “他们每天都很忙,这几天一直在开会讨论重组方案的事情。”管委会一位内部人士
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在对华源集团下属企业完成了尽职调查后,华源集团重组已进入下一步的债务重组阶段。“现在处在这一阶段的进口处,完成后才能进入产业重组、管理重组,预计初步方案出台还需要一段时间。”已为华源集团做了10余年资深顾问的和君创业研究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李肃对记者说。

  重组方案尚未最终出台

  “尽职调查后的尽职报告将为最终资金提供依据,而管委会做出的报告和初步方案,将要报华润和国资委审核。”华源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说。

  记者在管委会现场看到,整个管委会被分成了财务组、纺织组、内审组、法律组以及其他项目组等多个小组,而管委会成员则以华润方面为主,华源及鼎晖方面共同参与。但医药板块并没有作为一个独立的项目组被单列出来。

  “华润方面目前还在就如何重组作研究,现在至少华源方面还不知道他们的意图所在。”李肃说。而按照之前的计划,华源集团希望借助重组将纺织业务提升、医药业务加强。“华润方面虽然已经偿还了华源集团的部分到期债务利息,但他们最担心的是在财务重组中还有未知数。而现在关键的是要理顺下属企业的股权,否则很难开展下面的工作。”

  华源集团内部人士表示,目前还很难估计华润和鼎晖将出多少资金用于此次重组。“资金方面分为两项,一是用于增资扩股,一是用于发展。”该人士说。

  此前,诚通方面曾计划出资25亿元用于购买股权,而另25亿元用于日后发展。“华润方面的资金应该会比这个多。”该人士预计。

  目前,华夏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所持华源集团2.09%的股份,依旧没有转入到鼎晖旗下。

  “但无论如何,华润对华源的重组,是将其引入良性运作的方向。”李肃说。

  上药集团仍在等待

  目前,华源集团下属企业都在静待重组方案的出台。

  “现在对我们来说,这个(华源重组)就是头等大事。”上药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说。目前,上药集团曾经的上市计划已经暂时放缓。

  而按照此前业内的说法,华源在重组后甚至可能将医药板块整体上市融资,这就不需要上药集团方面单独行动。

  “华源集团很可能对上药集团增资,但具体比例现在还不清楚。”华源集团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从上药集团角度来说,如果需要进一步权益性融资将稀释华源持股比例,这不利于华源集团对上药集团的管控。因此,上药集团如果要独立上市,华源集团就必须先增加持股比例。而对于华源来说,持有上药40%的股权,这对于日后的资产整合来说,也比较尴尬。

  事实上,华源集团早在被华润重组前,就已想过要增持上药集团。而按照当时的计划,上药集团另两个股东上海华谊和上海工投分别划转上药集团20%的股份给上海市国资委,同时,上海市国资委再将其中上药集团30%股权注入华源,这样华源将持有上药集团70%股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