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扩张后遗症:山东高校5年后面临严峻生存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教育厅所属高校每年负担贷款利息4.3亿元,但省财政高校投入每年仅增加1亿元

  本报记者 李攻 发自济南

  “5年后山东高校之间将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生源竞争,也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生存竞争。现在山东高校平均在校学生数已经超过了10000人。如此大的规模,如果没有足够的生
源来支撑,生存也将难以维持。”在日前召开的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工作会议上,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齐涛这样告诫与会的大学校长们。

  “到目前,全省高等教育的规模扩张基本完成,外在条件的规模扩张,可以暂告一段落。特别是新校区建设,已经能够满足未来5年山东高等教育继续发展的需要。”

  “从山东的生源市场来讲,大约还有5年的充足生源。从2011年开始,整个生源市场将会平稳回落。有统计分析表明,2013年,山东省大学适龄人口,即18岁到22岁之间人口的数量,比2008年下降50%左右。”齐涛说。

  “随着高等教育培养目标由学历向能力的转变,2013年之后的末位淘汰,将是那些内涵发展不足、不能赋予学生恰当能力的学校。内涵不足、就业率低、入学报到率低的,即便是本科高校,仍然要被淘汰。”

  齐涛讲这番话,原本是告诫山东的高校校长高校建设要从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发展。但他的讲话,也透露出这样的信息:现在山东高校的规模扩张,已经到了值得警惕的顶点。

  “在山东高校中,除了山东大学之外,其他学校几乎都有圈地及过度贷款的问题。这将给学校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山东大学经济研究所主任黄少安教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据山东省人大财经委调查,由于高校扩招、搬迁等原因,山东高校贷款规模迅速扩大。截至2005年5月,山东省教育厅所属23所高校贷款余额75.4亿元,是2004年总收入的1.57倍,其中5所高校贷款余额超过总收入的2倍。这些贷款每年仅利息就需要4.3亿元,而省财政对高校投入的增量每年只有1亿元。随着还款高峰期的到来,部分高校运转已有困难。

  位于济南西部的山东最大的大学城——高校科技园是山东高校扩张的模板。按照济南市的整体规划,高校科技园区规划面积约26平方公里,建成后可容纳15所高校、40万人口。截至去年的数字,园区已经完成投资62亿元。

  山东某院校是将要迁入高校科技园的学校之一。这所学校现有学生和教职工6000余人,而在高校科技园的新区容纳量将超过万人。同时,这所学校现在面积不到120亩,新校区的面积就有1200亩,是现在面积的10倍。

  “新校区的投入,学校根本没有钱,在贷款的同时,还向教职工集资。现在学校已经以改善福利待遇和新校区住宅为由向教职工两次集资。”这所学校的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现在我们已经被剥了‘两重皮’了。”

  新校区建好了,老校区却又卖不出去,于是还贷压力剧增。

  学校面临的巨大的还款压力势必会加重学生负担。去年,山东省

审计厅曾对高校进行过审计,在被审计的15所院校中,有12所按规定应从学费中提取奖贷学金、勤工助学金和困难补助金3.33亿元,实际提取了2.6亿元,少提7307万元,而实际使用的只有1.59亿元。按规定应对不少于10%的学生进行学费减免,12所院校应有近4万人享受学费减免,而实际减免的仅有2万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