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首联去年亏损近亿元 西单老总履新救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梁振鹏 发自北京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北京市西单商场股份有限公司(600723.SH,下称“西单商场”)总经理毛平,因扭亏成绩显著,被西单商场大股东——北京西单友谊集团调任北京首联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首联集团”)总经理。去年,首联集团亏损额也近亿元。

  北京西单友谊集团主要控股西单商场、首联集团这两家零售企业。西单商场拥有百货、超市等门店20余家,经营面积26万多平方米,总资产17亿元,2003年时巨亏1.7亿元。

  2004年2月,原任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600361.SH)总经理的毛平被挖角至西单商场,任西单商场西北区总经理和兰州西单商场百货有限公司总经理;2004年8月起至今,毛平正式担任西单商场副董事长、总经理职位。

  西单商场董事会秘书王健向记者表示,43岁的毛平担任西单商场总经理一年多来,积极调整商品结构和经营布局,成功使西单商场由“大众综合百货”实现向“现代时尚百货”转型,去年西单商场主营业务收入增至15.87亿元,同比增长37.62%,也顺利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93万元。

  与此同时,“首联集团的主业——超市业务目前经营不善,急需能力出色的管理者来扭转局面。”毛平顺理成章地实现履新。

  成立于2002年2月的首联集团,其麾下拥有“北京亿客隆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莎望京购物中心”、“北京小白羊超市”、“星座兴石超市”等多家京城连锁超市,近年来还以合资、合作方式与国际知名品牌连锁公司共同发展标准超市、折扣店和便利店。

  但由于零售业竞争的激烈,首联集团两年来经营状况急剧下滑,去年亏损额将近1亿元,首联集团某高层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对我来讲,去以超市为主业的首联集团,更能体现自身价值。”昨日,已经正式履新的毛平对记者表示,“我在连锁超市业的职业生涯比从事百货业的时间长很多。”

  毛平还介绍,目前他已开始大刀阔斧地整改首联集团业务架构,以前,首联集团旗下众多子公司虽然都是连锁超市业态,但在信息管理、采购平台、配送等方面都各自为政,不能发挥“规模效应”,他首先要整合首联集团旗下不同子公司的“信息技术平台”和“运营采购体系”,搭建统一的采购、物流、信息平台。

  另外,毛平目前还正在与家乐福就冠军超市展开积极谈判,意图使首联集团独立接手其中的4家冠军超市,并将其归属旗下的“北京小白羊超市”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