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山东龙大经验:不应取消农产品出口退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7:5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达 发自北京

  “我们很高兴看到国家出钱来修路,也减免农业税,更希望看到在农产品生产和销售上的政策扶持。”

  作为山东龙大食品集团董事长的人大代表宫学斌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说
,财政投入好比是“输血”,但农民如果能自己大幅提高“造血”能力,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比如农产品出口问题,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出口加工企业。当‘农’字号企业的出口上去了,不仅让农村居民的收入提高,而且带动了很多服务性的行业,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也能解决。”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强调了农民在流通领域利益流失的问题。他说,要力争在农产品进入流通领域过程中,减少损耗,减少收费,减少流通成本。商务部和财政部也在研究给予乡和村级别补贴的方案,以及加大对中部和西部地区的补贴力度。

  “中国加入WTO后,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经常启动绿色和技术壁垒来‘封杀’中国的农产品进口。农业企业不得不投入巨大资金来跨越这个壁垒。我们希望国家能够提高检测标准,对技术人员加大培训,同时也能够提供信息网络建设,对壁垒有常年的预警机制。”宫学斌说。

  事实上,商务部在几天前公布了2006年的三大措施:商务部、财政部将确定一家政策性金融机构,为农产品出口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并将于今年内,在山东等地开展试点;2006年上半年,商务部将继续在主要出口地区举办应对日本和欧盟

食品安全新法规的培训;进一步拓宽信息服务领域,在年内编写完成25个出口指南、20至25个重点出口商品月度报告、40多个主要进口国的市场信息月报,撰写并发布农产品出口月度分析报告等公共信息产品。

  在谈到

出口退税政策上,他认为国家不应该取消农产品出口退税,反而应该提高税率,毕竟农业生产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

  宫学斌已经是连续好几年带着他的关于“加大政策扶持”的议案来京了,在他看来,今年“新农村”建设的提出,对壮大农产品出口是一个历史性的好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