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政府代表热议职工收入 一线工人代表月工资40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7: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 程莉莉 尹雪梅 李国

  3月8日,6位基层工人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自己的工资情况,有的月薪只有四五百元,有的刚刚过千元。

  如何提高工人收入?几位来自政府部门的代表表示,职工工资应与企业效益挂钩,从
政府角度讲,帮助企业完成从接受“输血”到主动“造血”的转变至关重要。

    六人月均拿到900元

  江苏徐州矿务集团公司矿工戴兴旺代表:500元。

  “2月份我拿到的钱就500元。”戴兴旺代表告诉记者,“虽然我工资应该有1100元,不过扣除各种保险、费用以后,拿到手的就只有500元,这已经包括了单位给我的300元补贴。”

  49岁的戴兴旺是江苏徐州矿务集团公司一名矿工,曾经下井采煤20年,如今考虑到年龄、工作环境等因素不再下井,做起了发煤的工作。“经常有人给我买两条烟,给点钱,想拉好煤,我都拒绝了,虽然工资低,但不能赚那黑心钱。”

  他说,虽然矿工工资低,但不能提高收入“一刀切”,“必须按生产量拿工资”,“以往定额发工资时,年轻矿工总是对老矿工不服气,说我们干的多,却没你们拿的多,引发了一些矛盾,所以不论年龄按劳动量取酬才是正确的方法。对老矿工,可以提高补贴,做好

养老保险等等。”

  黑龙江省哈尔滨电机厂冲剪分厂工人郑春林代表:800元。

  “纯粹就是体力劳动,有时一天下来满头大汗,就是一个字:累。”“现在感觉不少工人的付出与所得都不成比例,因此最希望的就是工人的工资待遇能再高点。”郑春林代表告诉记者。

  32岁的郑春林是黑龙江团最年轻的两位女代表之一,也是该团最基层的工人代表。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发材料”--将粗粗的钢丝绳穿过重达数吨的钢板卷材,然后将钢丝绳的吊环挂在吊车上,将这些钢材发往厂里各个需要钢材的部门。

  郑春林说,刚到材料科的时候,她每月的工资只有600元钱,去年提高一次后,现在达到800多元。即使加班,也只有200元奖金。

  某一线职工代表:400元。

  “不瞒你说,我一个月才400多元。我女儿能上大学,完全是因为有我兄弟姐妹的支持。”提到自己的收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代表告诉记者。

  这位代表说:“老板曾当着我们工人的面说我们就是被雇佣者。我们一天上班十几个小时,可连‘三个一’(喝一杯水、吃一个包子、上一次厕所)的要求都没满足。”

  四川省成都市公交集团公司热线服务中心接线员周屏代表:1000元。

  “政府工作报告里有一条我最关注:提高居民收入水平。”35岁的周屏代表每天的工作就是接电话,解答乘客的问题。她的月薪是千元左右,这在公交公司属于中低收入水平。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第二机床集团铣床制造厂马恒昌小组组长孙普选代表:1300元。

  53岁的孙普选代表说,在目前这个岗位上,他已经干了14年,他的工作就是领着工人生产轴件套件,生产任务多时,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

  “临时工、合同工的工资只有五六百元,虽然我的工资也很少,但看到这些人,我已经算是不错的了。”

  辽宁省盘锦市友谊粮库主任赵喜忠代表:1400元。

  “我一个月1400多元,在当地还过得去。我们当地的工资水平大概是一个月不到1000元,收入都不高。”

  赵喜忠介绍说,当前我国出现了2000多万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的城市贫困人口。他们中的无劳动能力、无法定供养人和无其他收入来源的传统“三无对象”只占5%左右,绝大部分属产业结构调整下岗、失业人员及在职低收入者。现在不少城市贫困人口担心生活没有保障,认为“城市贫民生活不如农村居民”。

  四官员会诊:与其“输血”不如“造血”

  黑龙江省财政厅厅长李继纯代表:

  “转移支付这一块,黑龙江省投入了32.5亿元,包括发放工资、教育经费等。”李继纯代表说,不过企业职工工资是另外一回事,企业职工工资比较依赖企业效益。而政府应该逐步退出企业生产经营领域,从直接支持向间接支持转变,重在帮扶,比如对科技创新进行投资等等。

  “要造血而不能单纯地输血。如果职工都有铁饭碗,谁还努力工作?”他说,政府将用其他办法帮助企业吸引社会资金,如到银行贷款用于生产经营、发放工资。

  “但是,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不少企业信誉度不高,银行‘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不敢贷款、不愿贷款,即使政府出面进行信用担保,银行也不答应。”

  他表示,包括企业下岗职工在内,黑龙江省已经完成了162万人的

社会保险,全省拿出了将近51亿元。对于低保人员,今年准备拿出1亿元。

  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代表:

  “对于职工的工资收入水平,以后怎么样,不好说,要看经济发展情况。不过,前几年都是以10%左右的水平在上涨。不能说工资涨的越高越好,还是要和经济增长情况挂钩。”祝均一代表说。

  “工资收入多少是企业的事情。国家不可能命令企业涨工资,职工收入是一个机制问题,而不是一个考核指标问题,若列入考核指标,为了赢得老百姓掌声就胡乱涨。”

  他介绍说,退休金标准上海每年都在往上涨,这几年每年涨50元~55元。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吴刚代表:

  “企业员工工资一般由企业自行制定,但政府部门有一个最低工资保障线,企业只能在保障线以上制定工资标准。对于国有企业,管理层收入与职工收入有一个比例,而且企业管理层收入会纳入定量考核,根据企业绩效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情况,给予一定的奖励。”

  他说,从去年开始,重庆市就制定了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退休金最低标准线,政府只管制定最低线,主要是通过一般职工和管理层的系数、绩效、利润等来确定比例,一般有定性的标准,定量的标准则是每年来确定。

  至于职工工资增长这一块,企业是从利润中列支,事业单位则是从政府征收的税费中列支。“凡没有增收的则严格执行预算,国家严格规定,不能随便乱发钱,要增加工资等,必须有政策和文件才行。”吴刚代表说。

  黑龙江省发改委主任唐修亭代表:

  企业“贷款难”影响企业发展,企业经营状况差,职工就没有工资可发。对于如何帮助企业发展,以提高职工工资水平,唐修亭代表进行了深入分析。今年两会,他带来的唯一一份建议就是《关于对黑龙江省实行区别对待的信贷政策的建议》。

  “贷款难是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这样的企业有一大批。”唐修亭代表提到贷款难问题时说,“甚至国家级重点项目,都得不到贷款。建议国家采取老企业老办法、新项目新政策的方式,支持重点骨干企业,尤其是黑龙江省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44家重要骨干企业,实施特殊贷款制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