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供需矛盾突出能源法修订可纳入节能节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7:49 第一财经日报

  瑞典计划从今年开始用15年时间成为全球第一个不以石油为能源的国家。有委员建议,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也必须加快改善能源结构

  本报记者 赵杰 发自北京

  本次两会期间,能源问题也成为代表和委员讨论的焦点,有的意见已经形成了议案或
提案。

  来自上海团的人大代表,上海市卢湾区政协副主席邬露露就提出了关于尽快出台能源法的议案。她发言指出,我国能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为了加强和维护能源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促进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出台能源法成为当务之急。

  “在勘探、开发、生产、消费、节约等方面,需通过立法着力解决

能源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邬露露在议案中提出,特别是煤矿的安全需要通过立法来进行规范。

  由此,她在发言中建议,将“出台能源法涵盖石油、煤炭、电力、水力和

天然气等各类资源”,同时加大对此方面渎职和违法违纪的惩治力度。

  以电力为例,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陆延昌说,现有节能节电的法律法规原则性强,但缺乏可操作性;原计划体制下的政府节能节电管理体制已经解体,“但新机制尚未建立;节能节电管理流于形式,合同能源管理、能效标识管理只是刚刚起步;企业节电新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以及节能节电技术改造投资严重不足。”

  由此,他建议:“节能节电应作为最重要的一项内容也应纳入正在修订的能源法等法律体系当中,明确管理机构、监督机构、组织系统和各方职责。”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张化本还补充,要尽快编制出台生物质能发展专项规划。政府发挥主导作用,研究制定一系列有利于生物质能发展的法规、规章制度。如规定电网企业负有收购生物质能发电电力的义务,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车用燃料必须使用一定比例的生物质能源等。

  陕西省政协原主席安启元的发言提到,瑞典计划从今年开始用15年时间成为全球第一个不以石油为能源的国家。由此他呼吁加快改善我国能源结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