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乌去年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1:5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达 发自北京

  从中国商务部方面得到的统计数据,2005年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全年双边贸易额6.8亿美元,同比增长18.3%,创历史新高。其中,中方出口2.3美元,同比增长33.4%,中方进口4.5亿美元,同比增长11.8%。

  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乌兹别克斯坦一直与中国保持着长期的经贸关系,有外电称,中国纺织企业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棉花采购量在增加。目前中国是该国棉花的最大买主,进口量占该国棉花出口总量的30%以上。

  除了在农产品方面的合作以外,中国也一直在乌境内有很多投资项目。目前中国在乌兹别克斯坦注册的中资企业超过100家,投资额约600万美元,主要涉及轻工、电子、农业种植方面。与此同时,从上海合作组织得到的信息,我国近段时间也在乌中标了一些大型的工程项目,比如中国水利水电工程总公司在乌利用欧洲复兴

开发银行贷款修复塔什干机场,合同金额940万美元。相反,乌在华投资只处在起步阶段,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动作。

  由于中国对

能源的需求巨大,早有专家预测,今年中国将继续在中亚地区拓展能源供应网络。中国对能源的兴趣也扩展到了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