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100万吨国储糖抛售在即 警惕翻版国储铜事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8:1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王超

  涨停之后又跌停,郑州白糖期货狗年坐了一回“过山车”。市场人士认为,基本面看好令其牛市十足,但有关部门欲抛售100万吨国储糖的消息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使多头望而却步。

  一行业协会权威人士昨日肯定了这一消息,他透露,发改委日前会同商务部、农业部、财政部、中糖协等部门,共同研究并确定了抛售100万吨国储糖的计划,并上报国务院,现等待批示。

  无疑,巨量抛售成市场关注焦点。“平抑物价、弥补缺口”等,叫好者有之;批评者也有之,如有人质疑是受大量做空的利益集团所左右,糖价持续上涨令这些集团被深度套牢,为减缓不断扩大的损失,有可能游说有关部门平抑糖价。因此要警惕“国储铜”事件在白糖市场重演。

  糖价涨停又跌停

  过去一年,纽约期糖和国内糖价涨幅分别达到62%和65%,狗年开市以来,二者再度上涨了28%和20%;新上市的郑州白糖期价,不足一个月就上涨了30%,达到6200元/吨之上。而且今年糖价突出表现是上涨速度快、势头猛,买卖双方的上涨预期更为强烈,卖方因而惜售,买方则大量囤积库存,造成近期供应异常紧张。不过,近日在外盘调整和抛售消息打压下,内盘犹如惊弓之鸟。多头信心不足,空头则趁机大举反攻。郑州白糖期价在连续两日跌停之后,昨日展开巨幅震荡。

  可能失去杀手锏

  自上个世纪90年代建立国家食糖储备制度以来,国储糖数量多维持在100万吨以上,去年可能达到140万吨。海关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去年共出口糖358290吨,同比增加320.6%;进口139万吨,同比增长14.4%。其中,去年12月出口28599吨,进口30000吨。业内人士据此分析,目前国储糖总量在120万吨左右,如果抛售100万吨,几乎清空了库存,未来对调控糖价可能失去杀手锏。

  前车之鉴历历在目。自2006年以来,国储分别于1月5日和1月16日两次各抛售了9.2万吨,但出现了国储越抛,糖价越高的局面。有市场人士担忧可能会对价格形成火上浇油,重蹈国储抛铜的覆辙。但也有人相信,本次抛储的数量之大,表明了政府调节糖价的决心,是决策层态度的一种信号。而且,与前两次抛售相比,本次大规模抛售将对市场造成一定时间和空间上的调整,近两天盘面走势已显现市场对此消息的反映。

  警惕“国储铜”事件翻版

  

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商品二处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糖市场供应存在缺口,政府肯定要采取措施弥补这一缺口,但如何弥补、何时弥补正在研究中。她表示,国储抛糖的目的是弥补供应缺口和平抑物价,单独考虑任何一个目标都是不正确的。针对此前两次抛糖后糖价上涨的现象,她认为,这说明市场仍然存在供应缺口,两次抛售未能弥补这一缺口,需要采取措施继续稳定价格。

  某期货界权威人士则表示,抛售100万吨后,供应断档,市场可能要出问题。他认为,国家储备机构的功能是保证供给,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要不断弥补缺口。只要供给不中断就行,而不能只看价格表现。

  他指出,不排除国储抛糖是受利益集团所左右。例如,某大型国有企业在批发市场上就拥有许多空头头寸,糖价持续上涨令其深度被套,为抑制不断扩大的损失,它极可能游说有关部门采取平抑物价的措施。果真如此,白糖市场必将上演“国储铜”的国内版本。

  这位人士表示,市场经济要求人们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有关措施不能为某一集团服务。沸沸扬扬的“国储铜”事件,最后也不得不追加保证金、按市场规律办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