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九大航空公司结价格联盟 力保全年机票6折底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10:49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鹏

  广西南宁。9家国内航空公司共同联手,力保全年机票6折的底线。又一个新的航空“价格联盟”诞生了。

  6折的底线

  近日,广西南宁的各机票代理商都签了一张“保证书”,允诺在2006年全年不销售低于6折的机票,倘若违规,代理商将被取消代理资格,丢掉“饭碗”。

  在这份约束力为2006年全年的“保证书”上签字的除了机票代理商外,还有署名为“南宁航空联盟”的9家航空公司,其中包括南航、深航、国航、海航、东航、厦航、川航、上航和山东航。

  “保证书”其实名为《自愿书》,该《自愿书》的核心内容是对代理商提出的5点“严禁”要求和对违规者的4项处罚措施,其中5点严禁包括散客对外开放舱位销售不得低于6折、不把商务旅客冲抵至团队中去,散客促销奖励费不得对外发放等;4项处罚措施则是取消销售代理资格、对销售终端进行屏蔽、停止一切散客奖励销售政策等。

  南宁一家机票代理商负责人对记者表示,4项处罚的条款意味着违规的成本非常高,会直接“端掉代理商的饭碗”。而且这个全年不得销售6折以下机票的协议,所有代理公司和售票点都要统一执行。“单从严禁、处罚等字眼就不难发现,原本双方应基于自愿平等原则签署的《自愿书》,更像是机票代理商单方面对9家航空公司做出的‘保证书’。”他说道。

  据了解,除航空公司与代理商签下的《自愿书》外,9大航空公司之间也签订了一份类似协议,要求各自遵守相关规定,如有航空公司推出低于6折的机票,代理商将不为其销售。会后,航空公司还成立了两个监督小组,分别驻扎到机场,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较劲的市场

  在航空公司与代理商签署的《自愿书》中,明确声称此举是为了“进一步稳定南宁航空市场,稳定市场运价,确保在鼓励竞争的基础上,避免航空市场不正当竞争行为发生,以更好地维护航空市场秩序。”

  在业内看来,新的“价格联盟”与之前的类似联盟一样,也是一种在恶性竞争态势下达成的新妥协。

  目前,南宁的航线网络主要集中在我国的东部、南部和西南部城市,而中部、西北部和北部城市的航线较少。而在南宁始发的60多条国内航线中,南航的势力最为庞大,占了一半,剩余的约30条航线则被其他8家航空公司瓜分。

  近年来,在南航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下,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在一些热门航线上,不少航空公司不时推出4折、3折的低价机票亏本经营,以吸引客源,南宁航空市场的价格战也一直比较激烈。据一些民航售票点透露,卖得最火的南宁至北京、上海的两条航线,在淡季时最低也可以打2~3折,甚至比同方向的火车卧铺还要便宜。

  在地区市场或某条航线上占据优势的航空公司当然希望维持某种平衡,以获得稳定的收益。

  据记者了解,此次相关协议的签署正是由占市场优势的几家航空公司牵头组织。对小公司来说,如果折扣相同,自己的竞争力显然会减弱。两个多月前,在南宁至北京航线上,因不遵守“游戏规则”推出低于市场价的4折机票,海航刚刚遭到了其他3家航空公司的抵制。

  据悉,由于南宁始发的乘客以游客为主,不得低于6折销售的禁令一出,预订机票的乘客立即随之减少。而为了减少客源流失,不少代理商已开始运作“拼团价”,变通申请低折扣。

  脆弱的联盟

  对于此次南宁市场的“价格联盟”能否坚持2006年全年,业内人士同样并不看好。

  价格联盟在短期内可以缓和各航空公司之间的价格竞争,甚至在目前油价高企的严峻环境之下,能为航空企业带来一定的利润提升,但从长远来看,各航空公司都在新增运力、争夺市场份额,机票价格市场化的进程在加快,价格联盟往往无法长期存在。

  自1998年开始机票价格机制改革以来,国内机票价格的市场化趋势愈发清晰。在这个大背景之下,航空公司设立各类价格联盟或是建立所谓价格协调机制,显然需要接受市场的考验。如果消费者人数的增长过分依赖价格的刺激因素,则势必会造成航空乘客分流,机票的价格联盟也就很难维持。

  现阶段国内受价格波动影响较小的商务乘客份额不大,票价的涨跌仍是影响航空乘客增长的一个重要刺激因素。另外,通过相互利益妥协而达成的“价格联盟”对于大型航空公司更有利,而对于中小航空公司而言并不“划算”,因为航班价格上的统一,大航空公司无疑更受乘客推崇,而失去低价优势的中小航空公司在与航空巨头的竞争中将会更加举步维艰。

  因为各自利益的分歧,以往的历次价格联盟,最后的结局几乎都是每两个星期就要打破事先约定的价格,然后牵头人出头重新提议建立联盟。

  此次南宁市场的9家航空公司的票价联盟,公布于众的也仅是对代理商的相关制约条款,而航空公司之间如何守规矩显然比约束代理商更为重要。道理很简单,只要航空公司不提供6折之下的票价和过高的促销奖励,代理商是无论如何也不会提供低于6折的机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