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资委两度出手 中国对外运输贸易集团高层生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10:0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鹏,张岩铭 

  近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大型中央企业中国对外运输贸易集团目前正在调整高层领导班子,总裁张斌将不再担任相关职务,而国资委选中的继任者很可能是现任招商局集团总裁的傅育宁。

  10月份,国资委已下文宣布,中外运的另一高层孟宪刚不再担任集团总公司董事长、董事、党委书记职务。国资委主导的央企人事调整其背后的深意令人遐想。

  人事调整背后

  据一知情人士透露,张斌可能离任一事,中外运内部员工已大多知晓,但目前由于没有统一的宣传口径,所以还没有对外发布任何消息。他同时透露,目前国资委派来的工作组已进驻中外运。

  而孟宪刚则是在2004年6月被国资委“空降”到中外运,接任原中外运董事长罗开富和党委书记诸玉兰退休后留下的职位空缺。自去年6月上任到今年10月离职,孟宪刚在中外运的高管生涯不过短暂的一年半。至今中外运董事长和党委书记的职位空缺。

  据某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透露,前后两个月内,中外运集团的两位最核心高管职位被先后调整,背后是时任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的孟宪刚和总裁张斌在集团的经营思路上发生分歧。

  自1982年就进入中外运,从基层做到集团总裁的张斌,在中外运内部有着较高的威信,不少并购项目最后都是张斌拍板决定。张的行事方式不按太多的规章程序来做,有一点儿军事化管理的味道。而国资委委派的孟宪刚上任时想有所改变,如民主机制,党委决定机制等,但并不顺利,很少人配合,孟无法实施自己的思路。

  该人士表示,作为国资委直属企业,一个人说了算的领导方式,国资委并不愿意看到。国资委近年在大力倡导市场化的公司治理机制。

  据悉,在孟宪刚被免职之后,国资委方面就已考虑对中外运集团进行相关的人事调整,并派驻工作组进驻中外运。

  政策扶持优势减弱

  目前,中外运的业务涉及货运代理、快递服务、船务代理、海运、汽车运输、仓储码头等九大类项,而在这些业务当中,航空货代一直是中外运最核心的业务,也是其利润的最主要来源。

  之前由于政策原因,中外运享受了与外资快递公司合资的丰厚收益。而这一收益将由于国内快递市场的放开而不复存在,以往的合作伙伴也将变为直接的竞争对手。联邦快递(FedEx)、荷兰天地快运(TNT)、美国联合包裹(UPS)这些曾经的合作伙伴都已先后与中外运分道扬镳。

  在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之下,中外运必须转型,寻求新的利润点。AMT资讯顾问赵杨表示,中外运意图延伸空运市场的价值链,控制终端。入股川航使其获得了上游的航空运力,收购申通快递则弥补了其物流

供应链最薄弱的国内快递板块,中外运试图打造的是一个贯穿产业链上下游的快递王国。

  但在招商证券行业分析师李磊看来,在原有的政策扶持优势逐渐隐退之后,无论是入股川航进军航空货运,还是收购申通快递,进军国内快递,这些都是中外运被动性的改革思路,而且进入时机已晚。他认为,无论是国内快递市场,还是航空货运市场,其市场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同外资巨头和三大航空巨头相比,中外运并没有多少明显的优势。

  对于传言张斌的继任者、现任招商局集团总裁的傅育宁,其长处在于对资本市场更了解,对集团的多元化发展也颇有心得。在招商局董事长秦晓和总裁傅育宁的掌控之下,招商局集团业务经过内部和外部整合,有目前已形成交通运输(包括港口基建、

能源运输和物流)、金融、地产“三驾马车”其头并进的合理布局。而在资本市场运作和集团多元化发展方面,中外运仍存在欠缺。

  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外运近年来一直在铺摊子,进行基建,但没有给企业利润带来明显的增长点。

  国资委意图猜想

  据记者了解,张斌亲自负责操作的中外运入股川航集团和收购民营快递申通的决策暂时停顿搁置的局面。

  之前曾对记者透露相关合作意图和细节的上海申通快递总经理陈松海,在接受记者询问时说“无可奉告”。

  对于国资委派驻工作组进驻中外运,有消息称是国资委想借这次人事调整机会,彻底清查一下中外运的家底,并推动中外运和国内的其他大型物流企业进行相关整合。

  事实上,这两年以来,为了提升央企的核心

竞争力,国资委一直在推动中央直属企业的重组整合,央企的数量在减少,最终实现央企的做大做强。

  据悉,早在数年前相关部门出台过一个方案,计划推动中远和中外运合并,据说当时已经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准通过,但因其他原因,最终还是没有实施。

  而此次招商局集团总裁傅育宁可能接任中外运总裁一职,由于招商局集团同样拥有物流相关业务,业内有说法称中外运有可能会同招商局集团进行某种业务上的整合。

  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除快递和货代业务这两个中外运一直在“死守”的核心业务,近年来中外运的所涉足的其他产业如港口、公路运输、综合物流等方面并不具有明显的优势,片面地追求大的经营思路并未带来实际的明显收益相反,招商局集团却表现得有声有色,公司的集团化管理、多角度发展和资本运作一直是其强项。而且作为集团核心业务之一的物流业务,中外运的优势航空货代和快递是招商局一直未涉足的,二者结合或许能起到优势互补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