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港币债券与国内投资者渐行渐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8:25 中国证券报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 徐真 张鹏娟 于腾

  早在2004年,保险资金已被获准投资香港债券市场,而近期由于国内过高的外汇储备急于寻找运用渠道,QDII加速放行也在酝酿之中。作为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窗口,国内投资者了解香港债券市场十分必要。

  港币债券市场主要由政府主导的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市场、半政府机构作为主要发行人的抵押和资产支持债券市场、企业、金融机构等主导的公司债市场构成。在90年代,香港债券市场成为应对金融危机的防火墙,现在港币债券市场已经成为香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亚洲国家目前普遍存在货币错配风险,港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可以更为有效地运用亚洲剩余储蓄资源推动本地经济增长。

  相关因素制约港币债券市场发展

  长期以来,港币债券市场的有限规模成为制约香港债市发展的最大因素,这基本可以归结为几个因素:(1)香港政府虽然面对的是结构性财赤,但是政府仍然拥有上千亿港元的财政储备,由此在审慎

理财原则及联汇和评级的较高要求下,政府债券发行量较低。(2)香港实行的是联系汇率制度下的货币发行局制度,因而只有在资金流入情况下外汇基金才可以发行新的票据和债券,这样发行规模每年只能以不足百分之几的速度增长,远远赶不上金融资产增长的速度。(3)香港金管局开始不再把私人机构新发行的债券列入公开市场中回购操作的合格债券之列,从而削弱了银行对这部分债券的需求,使得供应缺乏动力。(4)在市场建设层面,由于香港本地获得较高评级的公司较少,除少数几家公用事业机构外,本港大企业基本由家族控制,企业缺乏向公众披露信息的动力,加之债券发行成本较高,本港企业债券发行需求不旺。

  由于香港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不佳,市场规模扩充后劲不足。近期,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推出「CMU债券报价网站」,意在透过提供市场上债券产品及其参考价格的资料,增加零售投资者参与债券市场的机会。

  港币债券市场与国内投资者渐行渐近香港作为传统金融中心,其金融服务的区位优势、中介服务的功能优势、人才积聚优势、货币的可自由兑换与流动等等特点。正是由于这些传统功能的存在,才得以推动港币债券市场重新朝着服务于国内的方向发展。

  2002年以来,香港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先后与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结算系统、ClearstreamBankingLuxem-bourg建成直接联网,渣打银行也获金管局委任成为欧元结算行,其结算系统与CMU联网,这样,香港债市港元、美元及欧元结算系统的金融基建已基本完成。人民币结算方面,初步建立了联网,除香港与广东联手推出了港元支票联合结算服务及香港与深圳即时支付结算系统联网外,2004年4月28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与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签署了债券结算联网协议,建立起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中央托管机构的连接渠道,此外,香港还建立了与美元、欧元系统的连接。未来当日元的有关基建也完成以后,香港即拥有区内最完善的有关外汇、债务工具及其他证券的结算系统,对于吸引区内资金,提升香港的区域债券中心地位具有深远影响。到时,如果可经营外汇业务的金融机构能在香港持有和结算港元或其他币种债券,无疑将进一步加强香港的中介地位,更为香港债市拓展内地业务打下基础。

  外部因素看,

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为香港债券市场规模的扩大、流动性的提高创造了机遇。近些年,国内外汇储备增长较快,原有结售汇制度下,
人民银行
接收了全部外汇。随着结售汇制度的改革,商业银行也承担起部分职责,届时,允许中国内地的外汇资金投资外币债券,对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具有积极的作用。国内目前还未出现供外资机构发行外币债券的场所,这主要是受到流动性和规模这两大因素的制约;如果香港能够拓展美元等币种债券在港的发行,将会吸引并能够满足来自内地的此类投资需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