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粤浙苏顺差超过全国总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7:17 东方早报

  早报浙江专稿 陈周锡

    462.2亿美元———这是杭州海关最新发布的2005年浙江外贸顺差数据,这个数字占全国外贸顺差额1018.9亿美元的45.4%。海关资深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各界忧喜交加热评“全国外贸顺差过千亿美元”的背景下,已多年高居全国各省市“顺差榜”前两位的浙江,完全可以作为典型分析案例之一。

  权威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外贸顺差额为1018.9亿美元,其中广东、浙江、江苏分别为483.4亿美元、462.2亿美元、180.2亿美元,这三省外贸顺差额共为1125.8亿美元,比全国外贸顺差总额还要高出(因逆差抵冲)106亿美元。而2004年浙江外贸顺差为310.9亿美元、广东为259.8亿美元。

  在出口仍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去年浙江进口增幅却急剧下降。据杭州海关统计,去年浙江出口为768亿美元,同比增长32.1%;而进口仅305.9亿美元,同比增长13%,增幅回落达23.6个百分点,如此大的增幅回落在此前浙江极为少见。在去年浙江的外贸顺差中,一般贸易顺差416.5亿美元,加工贸易顺差为81.3亿美元。

  受外商投资下滑的影响,去年浙江外资企业设备进口为19.4亿美元,同比下降27.7个百分点,是该省自“入世”以来首次出现进口下降。与此同时,该省去年进口机电产品92.2亿美元、进口高新技术产品46.1亿美元,也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8%和0.03%。其中,纺织机械及零件出现逆差4.6亿美元,这与作为纺织大省的浙江反差强烈。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专家黄先海认为,外贸高顺差不仅会导致
人民币升值
压力、国际贸易摩擦升级等“负面影响”,而且还会对我国产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潜在隐患。去年浙江进口欧美先进技术设备增幅下降,使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无法应用于企业,长期如此,必将对处于转型期的浙江经济造成伤害,“其不利影响已经比较严重了。”

  “国家应逐渐放松对进口商品的限制,放宽对进口商品的审批手续,促进进口商品的市场消费能力,提高国际先进设备的进口能力。”黄先海认为,从深层原因来说,浙江外贸高顺差和我国对企业采取鼓励出口政策有关,目前政府有关部门对出口有目标考核,而对进口则没有完整的奖励措施和目标考核,这在某种程度上已抑制了浙江企业技术升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