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杭州研究收拥堵费 高峰时段进核心城区道路缴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8:00 东方早报

  早报驻浙江记者 戴虹红

  杭州市交警部门昨天透露,该市将对建设中心城区拥堵道路电子收费系统进行可行性研究,即今后在高峰时段,无论是外地车辆还是本地车辆,进入杭州核心城区道路时可能要缴费。

  杭州现有机动车近110万辆,且仅老城区的机动车每年仍将以5万辆左右的数量增加。理论上,以每辆机动车需要40平方米的车均道路和3辆车1个泊位的标准来计算,该市每年需增加200万平方米的道路面积和1.7万个泊位才能维持现状。但杭州实际可用公共泊车位不过2万左右,远远满足不了车辆增长的需要。交警部门称,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受“向心性”交通影响,杭州市中心“行路难”、“停车难”的矛盾将进一步突出。

  为此,该市交警有意尝试对高峰时段进入市区核心拥挤道路的车辆征收一定费用。杭州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昨天解释,“拥挤收费”和“黄金周停车费上涨”的道理差不多。它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公路收费,后者主要是为了缓解公路建设资金的短缺问题,收取的费用大部分用于偿还贷款本息,而拥挤收费通过收费来引导和调节城市交通,缓解交通拥挤,增加财政收入只是副产品。

  据悉,这种做法虽然在国外一些城市已比较成熟,但国内除了少数城市在调研外,还没有城市进行实际操作。因为这种收费方式牵涉到不同层次市民对交通拥挤收费的态度、可接受的收费额度、收费系统应具备的功能、收费资金利用等多个问题,交警部门在正式推出时将相当谨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