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长三角城市将在合作互动中共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7:4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周锡 实习生 葛熔金

  长三角未来的发展轮廓将会如何?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办公室主任、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副主任陈荣堂对早报记者表达了他的看法。

  长三角将在合作中共同发展

  长三角如何增强自身的综合实力?答案是:合作、互动。

  “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体会到,16个会员城市非合作互动不可。”陈荣堂认为,长三角未来经济发展中,将有交通、物流等多方面可以继续深入合作互动的领域。如上海、南京、杭州三地加速快速交通圈的建设,以及杭州湾跨海大桥、东海大桥的建设,沪崇(明)启(东)交通的沟通,长三角内河水路建设等。

  

长三角谋建合作“同盟平台”

  自2004年长三角“上海峰会”率先引进务实机制后,2005年10月的长三角“南通峰会”进一步完善了该机制,议题越来越多触及长三角各城市利益诉求的实质性问题。

  作为长三角政府间的组织机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办公室(简称协调办)在长三角区域合作交流、协商共赢中努力做好协调推动工作。陈荣堂透露,协调办目前正在酝酿联合16个城市共同打出“长三角牌”,希望以“长三角”名义大家携手开展招商引资和更有效地推进区域间经济合作。

  陈荣堂表示,今后长三角合作在政府层面的主要任务,首先要完善各省(市)政府高层的会晤、高层论坛,以及长三角各城市市长会晤及经济论坛等,促进长三角区域间的合作和交流。其次是,各城市要实现与“长三角区域规划”的对接,通过

国家发改委牵头,使长三角区域规划能很好解决目前该区域存在的问题,比如环境治理、地面沉降、产业分工等。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办公室还将创办《市长专报》,内容涉及长三角区域合作的热点问题和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促进兄弟城市的信息沟通。

  在经济层面,组建具有示范意义的长三角区域性行业协会,是2006年长三角合作的重要任务之一。陈荣堂介绍,“民政部非常支持长三角进行区域性行业协会试点,预计有望在明年建立一到两个区域性行业组织。”

  陈荣堂说,目前长三角各城市间已有42个行业和部门建立了合作协调机制。在2004年长三角“上海峰会”上,长三角信息、规划、科技、产权、旅游、协作等6项合作专题已经有了实质性的启动和取得了满意的阶段性成果。2005年“南通峰会”上,又确定了港口联动等3项合作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