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每件均价不到4美元 廉价纺织品创造九成顺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1:5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羚 侯利红 发自北京

  在纺织品配额开始取消的2005年,中国纺织品出口额达到1150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1/7;全年贸易顺差九成由纺织品创造。

  顺差九成由纺织品创造

  在昨天召开的全国纺织工业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上,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介绍,2005年,中国纺织品创汇1150亿美元,顺差超过了900亿美元;而去年全国的贸易顺差才1018亿美元,基本上依靠纺织品来支撑。

  然而,“红红火火”的出口业绩背后是另一个不争的事实:这1150亿美元是由200亿件服装和大量的

纺织品原料换取的,全行业的利润率只有3%。一件中国纺织品在国际市场上平均售价不到4美元,甚至有些出口到中东的全棉衬衣一件仅值2.5美元。

  傅自应对此解释说,这是由于中国迅速增长的纺织品服装产能与相对稳定饱和的国际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不断加大,遭遇的国际贸易摩擦越来越加剧。另外,中国纺织产业的快速增长与中国资源、环境压力的矛盾也越来越尖锐。

  目前,纺织服装业中,盲目投资、重复建设及其引发的产能过剩问题开始让

商务部备感“头疼”。据海关统计,2004年中国出口189亿件服装,相当于为除中国人之外的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做了3.5件衣服。

  整合产业链促产业升级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在会上表示,中国纺织品在国际贸易中始终价格低廉,根源在于没有自主品牌,“出口主要是贴牌加工,创新设计和研发投入不足,严重影响了产业升级。”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认为,2006年要以全面提高产业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快中国纺织行业先进生产力建设。具体来说,就是要加快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纺织行业,大幅提高研发投入,发展原创技术。

  杜钰洲表示,中国不仅要加快增强企业的核心能力,还要增强对企业创新能力的整合能力,也就是产业链的整合创新,这是降低创新成本,提高创新效率的重要组织保证。

  据了解,2006年中国纺织产业即将开始的38项攻关项目中,将优先进行化纤产业链整合,麻行业与丝绸行业的产业链整合也要在今年启动。

  品牌建设的分量在中国纺织企业老总的心中也会更加重要。2006年,商务部和

财政部将设立7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开展自主品牌建设,纺织产业将是重点扶持的产业之一。

  傅自应表示,培育中国自己的出口名牌应该是今后纺织产业发展的方向。除了提供专项资金之外,商务部还会在信息、政策等方面,做好服务,支持中国企业打造自己的名牌产品。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