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绍兴:纺织占半壁 产业谋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7:57 东方早报

  早报驻浙江记者 徐益平

  绍兴县———这座被称为“托在一块布上的城市”,将乌篷船的水乡人文之韵和轻纺城的商贾财富之盛结合得完美无缺。

  虽然经济转型和贸易壁垒带来阵痛,但这座城市凭借一脉相承的稳健和从容,直面自
身之短,博采四海之长,率先成为“产业越坎”和“经济转型”的成功样本。

  时间的指针已从“2005”滑向“2006”———在漫漫时间长河中,两个数字不过是两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点。然而,对于“浙江经济第一县”———绍兴县来说,它们不仅已被赋予、而且还将承载起更为深刻的含义。

  在绍兴县发展的过程中,2005年确实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

  在这一年,恰逢绍兴县政府驻地迁址柯桥5周年。从2000年开始,绍兴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异军突起,日新月异”的县城建设过程。到2005年,绍兴县城市建城区框架面积由12平方公里扩展到38平方公里,城市人口由10.8万增加到19.5万,城市化率由29%提高到51.78%,一座充满张力的现代化中等城市已初具规模。

  这一年,绍兴县的经济朝着预定的方向和目标坚定前行,其“母亲产业”纺织业也在贸易壁垒的重重围剿中踏出铿锵的足音。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构成“浙江模式”的“块状经济”集体遭遇前所未有的阵痛时,绍兴依靠一场由地方政府主导的“越坎运动”,由浙江“块状经济”遇困的典型,率先蝉蜕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一个颇值得解剖的样本。

  时至“十一五”开局的2006年,绍兴继续喷薄出无以伦比的动力,“一主十大”的新产业格局和“北工中城南闲”的城市空间结构,引领着这个以“国际纺织中心、江南水乡名城”为远景梦想的城市继续勃发强大生机。

  全国最发达县排“老九”

  “抓住一次机遇,就能赢得一次跨越;失去一次机遇,就会落后一个时代”。绍兴县委书记徐纪平说。凭借一脉相承的稳健、低调和从容,绍兴抓住了市县体制调整、行政中心迁址柯桥这一历史性机遇,逐渐将城市幻化成风景,并将风景演绎成财富。

  2001年8月21日,绍兴县调整行政区划,设立柯桥、柯岩、华舍、湖塘等4个街道,完善行使城市管理的基础。2002年6月27日,绍兴县滨海工业区成立,至今茫茫滩涂上已建起一座现代化的工业新城,绍兴县的城市框架迅速拉大,城区发展空间豁然开朗。2003年,借助不断完善的城市功能,中国轻纺城实施市场升级改造,开始了“化市为城”的二次创业。2004年,以县城柯桥为龙头的城乡统筹掀起新高潮,食品消费安全网、公共交通网、农村饮用供水网、医疗服务网实现区域全覆盖。

  从2000年到2005年的5年时间里,绍兴县依托轻纺产业,立足山水风光,编制完成了“一核两片”县城城市总体规划以及县城道路路网规划、县城绿地系统专项规划、县城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内环河综合整治详细规划、中国轻纺城市场改造升级总体规划、柯北服装工业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水、电、气专项规划等一系列规划,以及滨海工业区规划、柯岩旅游度假区规划和柯桥经济开发区柯北二期规划。

  始终坚持城乡一体化的规划和经营城市的理念,绍兴最终向梦想又进一步,“国家生态示范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县”、“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县”、“全国卫生保健工作先进县”、“全球生态500佳提名”等荣誉,都是对这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魅力乐土最好的褒奖。

  2005年9月,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在绍兴县召开的“2005中国最发达县域经济论坛”上宣布,绍兴县在当年度的全国最发达县域经济综合发展指数测评中排名第九。

  5年时间完成产业转型

  纵观2005年,绍兴的主要做法是,利用资源短缺所形成的“倒逼机制”,促使企业自主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创新,走产品中高档之路,不断做精做优产业特色。

  绍兴的实力源自于其强大的产业支撑。作为中国纺织基地县和我国最大的纺织县,绍兴纺织业占了全县经济总量的70%,形成了份额最高、设备最好、市场最大的全国三个纺织行业之最。

  然而,在去年上半年,这个让绍兴引以为豪的产业,由于

宏观调控和自身结构性与素质性矛盾,加上时逢欧美对我
纺织品
频频设限,遭遇了阵痛于是一场由绍兴县政府主导的“越坎运动”在绍兴平原上摊开,其主要动力源是凤凰涅槃、壮士断腕式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至于其最终将达到的效果,绍兴县委书记徐纪平说:“2005年5月,我去韩国、日本对两国的纺织业进行了考察———韩国纺织产业调整用了10年,日本用了20年,两国目前纺织业比重只留下了当时的40%和20%。这种规律在绍兴也会出现———绍兴将用5年时间完成产业调整,在壮大非纺织业的基础上,使得纺织业的比重从目前的76%下降到50%,实现非纺业与纺织业对半开的局面。”

  非纺产业无疑已成为绍兴县改变“托在一块布上的经济强县”的经济格局、实现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抓手之一,新型建材、石油化工、汽车配件、电子电器、化工医药等十大非纺产业,一跃而成支柱产业的培育方向和政策扶持与招商引资的重点。绍兴县有关部门的统计表明,在2005年1—10月的105亿元工业投入中,非纺织产业的投入占到60%,首次超过纺织产业。

  “绍兴降低纺织业的比重,绝对不是要丢掉纺织业。”徐纪平说,相反,绍兴仍要坚定不移发展纺织产业,“进行转型升级”。

  转型的一个重要标志是门槛的提高,目标是“印染减量提质,织造控量提质,化纤稳量提质,服装增量提质”。2005年的绍兴县产业导向目录,总的原则是不再鼓励搞“量”的扩张。与之桴鼓相应的是,绍兴开始鼓励印染企业转行以及并购重组,对退出的企业,厂房拆除后盘活的土地允许改变用途,所得到的收益用来充抵退出后的损失。

  “但归根结底还是要引导企业进行技术转型———设备固然先进,如果产品开发、操作水平跟不上,技术瓶颈不能突破,仍无法实现良性发展。”徐纪平表示。绍兴县的上述举动无疑将在今后数年影响这个区域的经济版图。它不仅使绍兴县的产业脱胎换骨,最终将使其由纺织大县向纺织强县跨越,坚实迈向“打造国际纺织品制造中心和国际纺织品贸易中心”的战略目标。

  目标 全力打造“北工中城南闲”

  据了解,在“十一五”期间,绍兴将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巩固提高传统产业竞争优势,积极拓展新的增长极。充分发挥轻纺产业比较优势,不断提高在全球纺织产业链中的地位。同时促进非纺产业集群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形成一主特强、多业并举的发展格局,培育发展“一主十大”。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从拉长产业链向调优产业链转型,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纺织主导产业在全国的优势地位。积极扶持纺织中小企业走专业化、差异化发展之路,提高企业竞争力,鼓励扶持潜力大、产业基础好、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的“十大”非纺行业。

  除了产业发展战略的日趋完善,绍兴的城市功能定位也将使其越来越成为一个充满发展潜力的宝地。围绕“国际纺织中心、江南水乡名城”的城市总体发展思路,绍兴县已基本确立了“北工中城南闲”的城市空间结构。

  “北工”指北部工业区包括滨海工业区和柯桥经济开发区柯北工业园区两部分。滨海工业区定位为国际纺织品制造中心和现代化开放型工业新城,以打造“新型工业集聚区、机制创新实验区、城乡统筹示范区”为目标,继承提升、做强做优传统纺织产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机械电子、新型材料、高新技术、信息化等产业,积极发展

房地产、观光休闲农业以及三产服务业。该工业区计划通过3-5年建设,实现工业总产值300亿,生产总值70亿,通过1015年建设,实现工业总产值1200亿,生产总值400亿。

  “中城”指柯桥主城区柯桥主城区承担着生活居住、行政办公、商业金融、旅游服务、科技教育、文化娱乐和产业功能,是体现柯桥城市形象的主体区域,并发挥对副城、组团和全县的辐射带动作用。柯桥核心区内的柯桥古镇历史保护区、瓜渚湖休闲区、大小坂湖休闲区块、中国轻纺城市场区块,以及柯南的柯岩鉴湖景区、鲁镇等,都通过自身的特色构建了柯桥城市的总体特色,充分体现了柯桥作为“轻纺之城、人文之城、林中之城和水上之城”的城市特色。

  “南闲”指鉴湖—柯岩旅游区该旅游区蕴藏着水文化、酒文化、石文化、名士文化等古越文化的精髓和稽山鉴水的秀美风光。将依托国家4A级风景区———柯岩风景区,通过5年的努力,将鉴湖—柯岩旅游区建设成以旅游度假、休闲、娱乐为特色,集商业、会议、居住于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并使之成为浙江省最具规模和影响的“十大最佳度假旅游胜地”之一。

  概况 江南水乡名城

  “国际纺织中心、江南水乡名城”———一幅大气而不失婉约的画卷徐徐在宁绍平原上摊开,它的绘制者是古老而又年轻的绍兴县。绍兴县地处长三角南翼,东接宁波,西邻杭州,距上海220公里,县域面积1177平方公里。说绍兴县“古老”,是因为她拥有悠久的历史。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绍兴人文荟萃,俊彦辈出,是著名的水乡、桥乡、酒乡,绵延不断的2500年历史为其留下了“江南明珠”、“丝绸之府”、“文化之邦”、“名士之乡”等美誉。

  称绍兴“年轻”,是因为2000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绍兴县人民政府驻地正式迁址柯桥,柯桥成为绍兴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可以说,绍兴是全国最有活力、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全国十强县、浙江经济第一县、浙江外贸第一县、亚洲最大的纺织品交易中心……一个又一个经济奇迹是这座城市实力的名片。

  发展 绍兴县招商项目

  一、城区商业K-03地块

  该项目位于绍兴县城区华舍片区,地处钱陶公路以北、金柯桥大道以东,项目性质以商业为主,地块面积6.95万平方米。项目投资额约为5亿元。

  二、万商路住商地块B-01

  该项目位于柯桥老城区笛扬路商业步行街上,南临万商路,东靠笛扬路,规划用地净面积21162平方米,容积率不大于1.55,建筑密度不大于45%,绿地率不小于20%,将建设成为集商业、金融、商务办公、娱乐、居住于一体的大型商业集聚区。总投资约3.5亿元。

  三、柯北新城居住东区

  该项目位于钱陶公路以南,瓜渚湖直江以东地块,包含S-01-a、S-01-b、S-02、S-03等四幅地块,是大型的居住小区,规划用地面积达28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为10亿元。

  四、滨海工业区星级酒店及综合商贸房产项目

  该项目分为星级酒店及综合商贸房产两部分:

  1、星级酒店部分位于滨海工业区商贸主中心金融商业娱乐C-6#区块,南依商贸区主干道镜海大道,北临商贸区商务广场,西靠商贸区商业一条街,东侧自然河道对岸为工业区管委会办公大楼,地理位置优越,总用地约3.2万平方米,容积率不大于3.1,建筑密度不大于30%,绿地率不小于20%,将建设成为一座四星级以上的拥有600~800间客房的综合性酒店,具备住宿、饮食、商务会议、展览、购物、娱乐、健身等多种功能,为未来工业区标志性建筑。

  2、综合商贸房产部分位于滨海工业区商贸主中心金融商业娱乐区块,总用地约20.33万平方米左右,将建设成为集商业、金融、商务办公、娱乐、居住于一体的大型商业集聚区。

  项目投资额6.8亿元。

  五、柯桥经济开发区柯北工业园区公共服务区

  柯北工业园区公共服务区位于绍兴柯桥经济开发区柯北工业园区,规划范围东至金柯桥大道的辅路西环路,西至安昌路,北至东横河南岸,南至柯北大道,总规划用地22.2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容积率不大于1.5,建筑密度不大于35%,绿地率不小于30%。项目投资额12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