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乔新生:改变政治生态结构是破除GDP至上的前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7:50 东方早报

  早报特约评论员 乔新生

  昨日出版的《经济参考报》报道称,经济普查数据调整后,地区GDP排名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全国31个省(市、区)GDP总量排名,共有5个省(市、区)位次前移,7省(市、区)位次后移。报道称,各省(市、区)对经济普查修订后的GDP排名之所以如此受重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GDP经常被作为考核干部政绩的“硬指标”。

  其实,GDP作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指标,已经不堪重负。GDP的多少,不仅关系到各个地区在国家经济整体规模中所处的地位,而且关系到政府官员的政治前途。一些地方官员为了追求GDP增长速度,不顾当地实际情况,盲目上马高污染、高耗能的项目。个别地区为了吸引外资,大量圈占农村耕地,然后低价甚至无偿转让给投资者。这些都导致当地老百姓不能从GDP的增长中获取实惠。

  GDP作为衡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是建立在科学统计基础之上的。如果没有统一的科学的会计核算体系,没有相对透明的投入产出评价标准,没有建立在商业基础上的关联交易,那么GDP指标不具有任何意义。事实上,在我国单纯从GDP本身来看,并不能反映出经济发展中的实质问题。因为我国尚未建立科学的会计核算体系,不同地区投入产出的绩效评价指标不一致,特别是对关联交易缺乏法律刚性约束,所以,GDP无法反映一个地区经济质量的高低,也不能反映各个地区未来经济素质的好坏。

  现在有不少人提出绿色GDP概念,试图通过附加

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变量,从而更精确地反映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情况。从理论上来说,做到这一点并不难,但如果考虑到GDP存在的基本假定条件,那么,即使充分考虑到了经济发展中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的情况,也未必能够测算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好坏。

  所以,改善GDP评价体系的基本假定条件,是充分发挥GDP评价指标作用的重要基础。当前的问题在于,我国在计算和考核GDP的过程中,非但没有考虑到GDP赖以存在的基本假定,反而将GDP作为衡量一个地区政府官员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这是建立在错误假定基础之上做出的错误评价方式。

  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中央的

宏观调控与地方的自主决策并行不悖。在市场经济社会,中央政府必须为各地经济发展保留足够的空间,必须让各地政府部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决定经济发展模式和经济发展速度。如果奉行“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要求各地必须保持GDP快速增长,或者根据各地GDP发展速度,决定领导干部的命运,那么,必然会产生“GDP崇拜”,各地政府官员必然会惟GDP马首是瞻。所以,要想改变GDP导向,必须首先改变行政评价体系。

  人类历史发展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权力不断下移的过程。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所有国家都必须充分尊重市场主体的基本权利。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决定了,各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决策者必须由当地的市场主体和公民自主选择。如果不尊重各地居民自主选择决策者的权利,那么经济的发展就会无视当地居民的感受,经济决策就会出现损害当地居民利益的现象。因此,我们在考察GDP导向的时候,应该有更加广阔的视野,应当从宪法中所规定的政治文明发展的角度思考问题。只有充分尊重各地居民自主决策的权利,才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或者抵消GDP评价体系基础假定不科学所带来的危害。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只有改变我国政治生态结构,改变政府官员的选拔任用机制,才能克服GDP评价体系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GDP不是评价经济好坏的唯一指标,但透过“GDP情结”,我们仍然能够深切地感受到中国改革的复杂性。如果盲目追求经济发展速度,那么到头来不仅会造成经济结构失衡,甚至可能会产生一系列社会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